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汉画巡展中 我们需要思考的事(组图)

汉画巡展中 我们需要思考的事(组图)

2018-06-13 11:25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王碧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mszb2018051900010v01b005

“建鼓乐舞”,滕州市汉画像石馆

但是,与仙人居的另世的生活应该是与现实生活有异的,还有人世间没有的生活场景,那里生活的应该是具有超常能力的人,还应该有具有神异功能的物种,所以,在汉画中,汉人发挥其想象,用尽一切手段描摹一个充满神异的世界:那里有人,但是长着双翼,而且是会飞的仙人,花草也有异于人世间,是令人神往的仙草和仙树,还有人世间没有的神奇的动物。同时为了表现另世的理想生活,不仅有人世间相同的生活场景,有最高的统治者西王母和东王公,在这个充满神奇的另世生活的刻画中,汉人的丰富的想象力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汉画像石/砖——此石无声胜有声

上个世纪80年代,李泽厚先生《美的历程》,其中一个章节讲到“楚汉浪漫主义”,让我们了解了什么是汉代艺术生命:人对世界的征服和琳琅满目的对象,表现在具体形象、图景和意境上,则是力量、运动和速度,它们构成汉代艺术的气势与古拙的基本美学风貌。你看那弯弓射鸟的画像石,你看那长袖善舞的陶俑,你看那奔驰的马,你看那说书的人,你看那刺秦王的图景,你看那车马战斗的情节,你看那卜千秋墓壁画中的人神动物的行进行列,……这里统统没有细节,没有修饰,没有个性表达,也没有主观抒情。相反,突出的是高度夸张的形体姿态,是手舞足蹈的大动作,是异常单纯简洁的整体形象。这是一种粗线条粗轮廓的图景形象,然而整个汉代艺术生命也就在这里。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