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2018年春拍“咨询价” 了解一下(组图)

2018年春拍“咨询价” 了解一下(组图)

2018-06-21 10:03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陈小利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咨询价在拍卖行中使用得较少,主要是由于咨询价是针对极其珍贵的拍品,这个也是海内外拍卖行采用的惯用方式。一旦出现咨询价拍品,就意味着市场光的汇聚之处,2018年春拍,北京几大拍卖行书画专场中,就出现了数件咨询价拍品,均为各自拍场的扛鼎之作——

北京地区2018年春拍于6月中旬拉开帷幕,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北京匡时继续走“提质减量的精品路线”,那春拍又有哪些不容错过的重要书画拍品呢?

齐白石 云山深涧

图1 齐白石 云山深涧

琵琶行诗意

图2 琵琶行诗意

李可染(1907-1989)长征

图3 李可染(1907-1989)长征

历经半年的努力征集,北京保利拍卖今年春拍的扛鼎之作依然集中在“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与“震古烁今”两大夜场。“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推出三件咨询价拍品,分别是齐白石的《云山深涧》(图1)、傅抱石取白居易诗意的《琵琶行诗意》(图2)和李可染1978年12月绘《长征》(图3)。

《云山深涧》,162×92厘米,系齐白石早年山水作品。无年款,上款人“仲珊使帅”为直系军阀首领曹锟。本作所绘,应为桂林山水,以平直线勾勒山峰,不加皴擦,挺拔刚健,立意新奇,与时流迥异。我们依稀可以通过此作看出齐白石对于山水画的创作观,以及这种观念对他之后十余年所绘山水画的影响。 

傅抱石《琵琶行诗意》,178×56厘米。《琵琶行诗意》是傅抱石最为钟情的题材之一,据其女傅益瑶回忆,她见过父亲最早的侍女画,就是《琵琶行》。琵琶行这一题材作品,可说是傅抱石人物画的代表作,除南京博物院藏三幅外,可与此相类者有香江拍卖以2.048亿港元成交的孔祥熙旧藏一张;而此张和南博所藏《琵琶行》在构图上都分为上下两部分,除了琵琶女和主客两人,还多描绘了随从和马匹的部分,并不像本幅是以琵琶女为主角。

李可染1978年创作的竖构图《长征》,同其“井冈山”系列关系不大。这幅画中的山峰,近景右角小山头,有漓江山水的身影;中景部分有峡江山水的感觉,而远景山影显然揉进了黄山的雄姿。因此可以说,这幅《长征》中的山水是李可染一生写生山水的集合,融进了平生经历。他用自己走过的千山万水来表现当年红军走过的万水千山。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