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拍卖场的“抄底”操作(组图)

拍卖场的“抄底”操作(组图)

2018-06-25 10:06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朱浩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8db8a0268b2b99ae1c00d629aadcfdb6

那么,在庞大中青年画家的群体中,如何精挑细选恐怕会考验藏家的智慧和前瞻性。根据笔者的经验,首先要尽可能降低投资风险,佳士得本次书画拍卖已表明艺市风险有多大。当下策略上可把握两条:一条是选择目前价位不高,但已有一定知名度、有一定市场基础的画家;二是选择画家的绘画艺术和知名度还有上升空间,正所谓是市场和艺术的“潜力股”。比如东北画家常庆利,练就了一手好笔墨,尤精没骨花鸟技法,作品无骨而立,设色明亮,雅俗共赏。记得10多年前,他的作品只在东北地区上拍,近几年已扩展至北京、上海等地,尽管成交价不高,但作品成交率较理想,受众面也越来越广。去年,他毅然辞去所有职务(如中国美术家协会展览中心副主任,农工民主党中央书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辽宁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等),当时,许多朋友都劝他不要将来之不易的头衔辞去,毕竟在当下画坛和市场,画家有头衔往往意味着身价。但是,在常庆利的眼中,他服膺张大千、齐白石这样的职业画家,所以毅然决然辞职。常的辞职在今天盛行官本位的氛围中不可思议,也可看出步入盛年时期的常庆利对自己的艺术和前景非常自信。所以,这类画家只要日后内(画家艺术)外(市场好转)稍微发力,未来行情很值得期待。

还有一类就是至今还没有上过拍卖会,这类画家人数众多。藏家挑选主要还是看作品本身,如果画家作品过硬,也是可以投资收藏的。比如海派泰斗陈佩秋高足、旅日画家范民峰,常年住东京,他平时对外面的事从不关心,而对绘画艺术却有一种宗教般的虔诚和笃定,创作往往以一份平和的心态,十日一山,五日一水,故一幅作品的完成,少则几周,多则几个月。他的山水远溯唐宋,近融中西,画工精细,气象万千,并以强烈的冲击力、感染力让观者感悟中国古典山水的独特魅力。有评论家认为范民峰是以工待画、以细养画、以精为画的典范。陈佩秋先生在看了他的画作后赞不绝口,她认为现在画坛上已找不出这么用功、用心画的人。类似范民峰这样的书画家就可以适当关注。

总之,投资收藏中青年画家作品需要藏家做足功课,眼下尽管市场疲软,但画家作品优劣和市场表现藏家看得更加清晰,同时也给藏家提供了充分选择的机会。正如投资大师巴菲特所言:“只有退潮的时候,你才知道谁在裸泳。”这句话巴菲特针对的是股市,同样也适用于艺术市场。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