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美国知名肖像画家萨金特:融合现实主义和印象主义(组图)

美国知名肖像画家萨金特:融合现实主义和印象主义(组图)

2018-07-13 08:1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画架前的艺术家》(An Artist at His Easel)1914 水彩画 芝加哥艺术博物馆 Gift of Charles Deering McCormick, Brooks McCormick, and Roger McCormick

1962.971

《威尼斯玻璃制作工》(Venetian Glass Workers)1880/82 芝加哥艺术博物挂 Mr。 and Mrs。 Martin A。 Ryerson Collection

约翰·辛格·萨金特小传

19世纪以法国艺术为主流的欧洲绘画,曾经产生了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现现实主义等流派。而到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期,印象主义画派在科学理论的影响下,色彩表现技法产生了重大变革,印象派绘画追求光和色对感官影响的概念风靡了整个欧洲。一批新生的青年画家的作品令人耳目一新,并得到大众和评论界的追捧。在美国画家纷纷赴欧洲学习绘画和欧洲画家赴美淘金的热潮之后,美国艺术已逐渐培养出了几代有作为的艺术家,约翰·辛格·萨金特就是其中一位佼佼者。萨金特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活跃于欧美的著名肖像画家。不仅由于他在肖像画领域的成就,更由于他在晚年仍以一个真正艺术家的社会责任去涉足壁画的创作,因而确立了他的国际著名画家的地位。

约翰·辛格·萨金特( John Singer Sargent)生于意大利佛罗伦萨。其父亲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著名的医生,颇具绘画天才,曾为数本医学教科书画过插图。母亲是费城一家富有的皮革商人的女儿,家庭条件宽裕。她早年在欧洲的旅游经历,使她婚后力促丈夫乔迁意大利的佛罗伦萨。1856年2月12日,他们的第一个孩子约翰·辛格·萨金特诞生。萨金特的母亲是一位有一定造诣的业余水彩画家,并喜欢弹钢琴,她将这两项爱好逐步灌输给了她的儿子。在良好的家庭环境里,萨金特从小就学会了意大利语、英语和法语,并且在音乐和美术方面就表现出了优异的资质和才能。在母亲的支持下,萨金特于1870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美术学院。

1874年,萨金特一家在意大利威尼斯与画家惠斯勒相遇了。母亲将萨金特的作业交给惠斯勒指教,受到了惠斯勒的鼓励和赞赏。为了让孩子能在浓烈的艺术氛围中成长,父母决定将家搬到了世界艺术中心的巴黎。在巴黎,萨金特进入了著名肖像画家卡罗勒斯的画室学习肖像画,掌握了法国肖像画的最新技法。这位老师崇尚写实,素以冷峻的素描手法教育他的学生,常让他们去卢浮宫临摹大师的作品。萨金特天资聪颖、进步很快,得到老师的赞许。在法国期间,他深受法国印象派绘画的影响,几年后又去了西班牙,对委拉斯凯兹和哈尔斯的画风极感兴趣。

1876年4月,萨金特自从在印象派画展上第一次看到马奈与莫奈的光色表现时深有感悟,特别是莫奈的干草堆系列油画,对他有很大的触动。尽管这时他的肖像画名声已经建立,他还是虚心地吸收这些“外光派”绘画大师的表现方法,并试验了一种新的着色和绘画光的技法,于是创作了《康乃馨、百合、玫瑰》,参加了伦敦皇家艺术学院的展览,被该院高价将此画收购。《康乃馨、百合、玫瑰》是萨金特表现瞬间光影效果最突出、最著名的一幅油画。这幅画描绘了在黄昏暮色笼罩下的花园里,两个天真纯朴的小姑娘正在点燃手中的灯笼,背景是盛开的康乃馨、百合、玫瑰。白色的衣裙与粉红、淡黄的花朵,闪烁的灯笼与映在脸庞上的红晕,冷暖两种相互对比且相辅相成的色调,构成了既温馨又浪漫的图景。画家为了准确表达黄昏朦胧的天光和灯笼光影下小姑娘白衣裙的色彩效果,以及鲜花、树叶、草丛等复杂的形、光和和色的对比关系,常常把画布拿到户外写生或修改。每到黄昏来临,他便抢时间抓住瞬间光影的变化多次进行观察和创作。该画画面色彩丰富,层次感强,展览时受到人们的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