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被誉为当今浙派第一高手 看江成之的篆刻和收藏(组图)

被誉为当今浙派第一高手 看江成之的篆刻和收藏(组图)

2018-07-16 10:5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宗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通后人》,王福厂(1880—1960)

《文通后人》,王福厂(1880—1960)

《文通后人》,吴朴堂(1922—1966)

“文通后人”,王福庵刻,边款:“福庵治印。”

“文通后人”,吴朴堂刻,边款:“效西谷老人印,厚庵。”

吴朴(1922—1966),原名朴堂,后改名朴,字厚庵。浙江绍兴人。王福庵弟子, 1946年因王福庵之荐,任南京总统府印铸局技正,专门负责官印之篆稿。1947年时25岁加入西泠印社,建国后,得陈叔通之荐入上海博物馆工作。1966年6月23日,因受迫害自戕,年仅45岁。

师生同刻的“文通后人”两印,趣味迥异,王印用铁线篆,结篆略显方整,使章法饱满,“文、人”疏朗,“通、后”绵密,恰成对角呼应,“后”古文从“辶”,此处用之,更与“通”字呼应。框线贴近印文,线条略细且作残破处理,以其虚对应印文之实。吴印则用浙派的切刀朱文,结构方折,“通”字“辶”、“后”字“夊”皆如隶书写法,章法更显生动。吴印款文云“效西谷老人法”,西谷老人也是一位江姓印人,即江尊(1818—1908),字尊生,号西谷、太吉,浙江钱塘人,是赵次闲的入室弟子,《再续印人传》评曰:当时“浙中能刻印者故多,能传次闲衣钵者,惟江尊一人而已。”江尊也刻过一方“文通后人”,边款云:“曼生先生有是印,此作拟之。丁巳十月,西谷并记。”陈鸿寿的“文通后人”今不可见,而吴朴堂的“文通后人”则逼似江尊。

“文通后人”出自江姓的典故,江淹(444—505),字文通,南朝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江淹少时孤贫好学,六岁能诗。相传有一天,他漫步浦城郊外,歇宿在一小山上。睡梦中,见神人授他一支闪着五彩的神笔,自此文思如涌,成了一代文章魁首,“梦笔生花”的故事就出自江淹。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