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高校校名书法赏析之——南京师范大学(组图)

孟云飞:高校校名书法赏析之——南京师范大学(组图)

2018-07-16 12:3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二、校名赏析

1.书写者简介

南京师范大学校名为书法家尉天池所写。

尉天池,男,1936年4月生,安徽省砀山县人。1960年7月毕业于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自同年9月起,至今一直在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今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从事高等书法教育工作。作为南京师范大学首任书法老师,尉天池先生成就斐然。该校从1960年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开设书法课程,1983年创办全国高等师范院校书法教师进修班,1985年在全国首建四年制书法专业,1999年成立书法系, 尉天池先生功莫大焉,他本人于1986年4月晋升为我国第一位书法教授。尉先生社会职务之多,社会活动之频繁,社会影响力之大,自不待言;尉先生书法成就之高,学术成果之丰,有目共睹。2013年,蔚天池获得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

2.赏析校名

作为南京师范大学书法界元老级人物,尉天池的字作为校名理所应当。他先后师承沈子善、林散之。篆、隶、草、楷、行诸体皆能,尤擅行草,书风苍劲浑厚,潇洒豪放。这几字取法中庸,似有飘渺之气,内涵沉雄守中。 真可谓入目三分,离纸一寸。

这几字取法出于郑文公碑,然而出于蓝胜于蓝,干练凝重,爽朗雄强,又以笔墨之韵胜于斑驳之气,可谓寓动于静、寓静于动,其神态以静为主,显得肃穆庄严,不失凝滞。结体大方生动,又不矫揉造作。用笔用墨刚猛大胆,不拘于小节,富有涩感的笔触更增加了书法的笔墨情趣。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