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政策推动博物馆运营进入文创时代 文创春天或来临(组图)

政策推动博物馆运营进入文创时代 文创春天或来临(组图)

2018-07-17 11:01 文章来源:前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博物馆文创的春天是否真的来临?

博物馆文创的春天是否真的来临?

——博物馆文创面临诸多阻碍

然而,更应该看到的是,除了上述少数“试点成功”的博物馆,还有更多“坐拥”大量传统文化基因的博物馆在文创开发上并非像想象中那么风光,或是一帆风顺。不少专业性、偏远地区的博物馆文化衍生品依旧停留在粗糙的创意设计阶段,还有很多博物馆碍于开发风险和没有专门的项目资金,无法投入精力和物力进行文创开发工作,这些博物馆在文创开发上面临了许多的问题。

首先,文化文物单位绝大多数都是公益类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长期以来依赖财政拨款,免费向公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自我服务意识和能力不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收益政策和服务管理制度不明确,无法与自身利益挂钩,导致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积极性不高。

其次,按照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政策、公益一类单位在开办企业、收入分配、奖励机制等方面有很多限制。基层管理部门对文化文物单位能不能搞文创产品开发认识还不统一,有的地方还以“公益一类单位不能搞经营”为由叫停,导致目前不少地方仍未能有实质性开展。文化文物单位自身管理与激励机制不健全和现行的财务审计制度,导致很多单位无法建立合理的分配和激励机制。

再者多数单位文创开发基础薄弱,有的单位没有找到适合自身特点的开发方式,与社会力量合作还不充分,创意创新能力不强,存在同质化现象,个别文创产品有与文化价值脱节的问题;

另外,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人才不足,尤其是创意研发、经营管理、营销推广人才紧缺等同样制约文创开发工作。

此外,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还需要面对多品种和大批量的问题。只有当多样化的文创产品匹配大批量的消费市场时,市场才会有实力消化掉这些文创产品。所以一家博物馆单独去做文创产品是很困难的,跟一家景点单独投资开发系列的文创产品一样,成本会很高。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