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政策推动博物馆运营进入文创时代 文创春天或来临(组图)

政策推动博物馆运营进入文创时代 文创春天或来临(组图)

2018-07-17 11:01 文章来源:前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博物馆文创产品如何突围?

——博物馆文创产品如何突围?

结合台北故宫文创开发经验,通过实地考察国内多家文创开发运营相对成熟的博物馆,同时与多位专业设计师、文化创意公司管理人员,包括试点单位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对话探讨,专家总结了在当前这个信息共享、设计众创、开发众筹的时代,突破现有博物馆文创开发的瓶颈的策略。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推动下,共享经济模式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博物馆、企业、设计师等都应该清楚在各自在整个文创链条中最擅长的优势所在。发展博物馆文创产品,必须突破“博物馆资源只能为博物馆所用”局限。完善文创基础工作,遵循文创设计美学方法论,试验探索多方股份合作机制,以上环节一个都不能少。此外,博物馆还可以与部分在地高校、设计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达成设计联动,在发挥博物馆教育功能的同时,借助专业的设计力量,研究开发有效的文创产品。

这样各有分工,利益共享,在多方优质文化资源、创意设计资源与巨大消费市场空间有效结合的基础上,创造一个开放的文创平台,通过创意设计赛事或创意审查会等建立“设计方-版权方-生产方”之间公开透明的文创开发机制,形成全民文创的大氛围,最终解决源头创意、版权开发、销售渠道、品牌营销、利益分配等问题,形成闭环造就生态,共同促进博物馆文创的全民众创众筹创新发展。

以上数据及分析来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博物馆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