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中国:“蹴鞠世界杯”里拔头筹(组图)

中国:“蹴鞠世界杯”里拔头筹(组图)

2018-07-18 09:16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79年6月河西汉塞马圈湾烽燧遗址出土“毛丸”,直径5.5厘米

6月14日,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在俄罗斯开球,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球迷购买本次世界杯门票超过了四万张。而在网上,从小组赛阶段到即将到来的半决赛、决赛,关于这场足球盛宴的一切,讨论话题不断翻新层出不穷,可见球迷的狂热度并未因中国队的缺席而消减。

足球运动与中国有着深刻的历史渊源,国际足联两位前任主席阿维兰热、布拉特,都明确肯定过足球运动起源于中国——起源于古时名为“蹴鞠”的运动。“蹴”就是踏、踢,“鞠”就是皮球,蹴鞠就是踢球,又有蹋鞠、蹴球、蹴圆、筑球、踢圆等称法。

中国古代的蹴鞠,形式变化多样,从兵戏、足戏,到各种花式玩法,还有基于踢球发展出的马球、冰球。中国古代人民由于对“踢球”的热爱,结合想象力与智慧,玩球玩到了极致,所以中国古代蹴鞠运动也拥有了几项世界第一。

蚩尤的胃做成的皮球是世界史料记载中最早的人造皮球。关于蹴鞠最早的记载见于湖南长沙马王堆3号汉墓出土的帛书《十六经》的《正乱》篇,黄帝在对蚩尤的战争中取得胜利,命人将蚩尤的胃取出,填充为球,令兵士争抢,夺得者便予以奖励( “充其胃以为鞠,使人执之,多中者赏” ) 。这种玩法更类似现代的橄榄球运动。

此时的鞠戏,是军队中用以帮助练兵的游戏。宋人高承所著《事物原始》引用东汉刘向《别录》对蹴鞠的记载“蹴鞠,黄帝军中之乐,所以练武士也。或曰:起于战国时。蹴鞠,兵势也。 ”明代《太平清话》一书中也认为蹴鞠是军中练武之剧。虽然没有明确记载,但黄帝令兵士争球,应与队列、对抗、争夺等类似军事训练的内容息息相关。西汉成书的《汉书·艺文志》中有蹴鞠二十五篇,列入兵书的军事技巧训练类,可以推断,蹴鞠作为军事训练的目的,是为了锻炼军士的手足协调性和对攻城辅助器械的灵活操控能力(习手足,便器械,积机关,以立攻守之胜者也) 。

世界上最早的足球规则包括不许恶意犯规。我国史书中关于蹴鞠最早的记载则见于西汉成书的《史记》 ,苏秦对齐宣王讲述临淄城居民业余生活时提到,“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弹琴击筑,斗鸡走狗,六博踢鞠者。 ”此时的蹴鞠,开始更为明显地呈现出和现代足球相类似的“足戏”特征。两汉时期,蹴鞠之戏在上层社会更加兴盛,高祖刘邦建“鞠城” ,可谓世界上最早的足球场。东汉李尤作《鞠城铭》详细描述了当时的足球场是方形,攻守相对,双方各有六个球门(球洞) ,两支队伍进行对抗进球比赛。 《鞠城铭》明确提出了要按照规则进行蹴鞠比赛,双方各推举一名队长评判比赛,并要求评判者持身公正,不因亲疏贵贱有所偏私。对比赛的队员,则要求双方按照规则比赛,不能因输赢愤恨,故意犯规(圆鞠方墙,仿象阴阳。法月衡对,二六相当。建长立平,其例有常。不以亲疏,不有阿私。端心平意,莫怨其非)。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