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如果国宝会说话》来自上海的文物原来是这么拍的(组图)

《如果国宝会说话》来自上海的文物原来是这么拍的(组图)

2018-07-24 09:42 文章来源:东方网  作者:熊芳雨 选稿:牛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说明:商鞅方升图片说明:商鞅方升

滴!您有一份来自国宝的留言,请注意查收。”如此熟悉的一句话,记忆又带回到年初的“网红”国宝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有着胖胖腿的陶鹰鼎、仿佛凝望着你的人头壶、形似“愤怒小鸟”的鸮尊,这些国宝我们或耳熟能详,或前所未闻,但都在自带萌感的官方解说中,收获了大家的喜爱与零差评口碑。

来自上海的文物成为沪上观众关心的话题

今天晚上,《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将如期来到。记者翻开第二季的文物清单发现,有一件来自上海博物馆的战国商鞅方升。为何会选这一文物,《如果国宝会说话》导演组成员曹林在接受东方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众多的国宝中,单从外形看,商鞅方升说不上吸引人。但是凡是稍微了解它的人,就无法忽略它的存在。在项目组前期各种版本的文物遴选中,它都是不可或缺的。”

在商鞅变法之前,秦国各地的度量衡不统一,同样的一升米,在各个地方的多少都不一样,这就给国家赋税的征收带来了混乱。所以统一度量衡,成为商鞅变法中的重要内容。这件“商鞅方升”就是起到统一秦国各地量器的作用,规定标准的一升是多少。从制作出来到秦朝灭亡,“商鞅方升”前后经历了130多年的实际使用时间,是商鞅亲自督造的一批度量衡标准器中唯一幸存于世的一件,也是目前为止商鞅变法的唯一实物例证。

“商鞅方升作为战国时期秦国文物,不只与商鞅、商鞅变法有关,还和秦始皇统一天下、统一六国度量衡有关,而商鞅变法和秦始皇统一六国这两件事,都是发生在中国历史进程中的大事。”曹林同样也是《商鞅方升》这一集的导演,在他看来,商鞅方升连接着中国历史的两个关键节点。众所周知,商鞅方升的制造表明“以度审容”的科学方法已被运用,反映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在数字运算和器械制造等方面所取得的高度成就,战国商鞅方升代表战国手工业的最高水平。

商鞅方升现藏于上海博物馆中,该器高2.32厘米,通长18.7厘米,内口长12.4厘米,宽6.9厘米,深2.3厘米,容积实测202.15毫升,器壁三面及底部均刻有铭文。曹林在初次接触这件文物时有些犯愁,这么小只的文物,单从外观来看还“颜值欠佳”,能拍摄的细节和角度有限,单靠影像,估计很难吸引观众的目光。思考良久,曹林决定把更多精力放在后期动画制作上。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