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听水陆攻战纹铜壶“壶说” 讲述巴蜀图语的神奇(组图)

听水陆攻战纹铜壶“壶说” 讲述巴蜀图语的神奇(组图)

2018-07-26 13:5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战国水陆攻战纹铜壶“壶说”

第三层是整个壶身最重要也是最精彩的部分,描绘的是战国时期水陆攻战的场景,他们手里拿着戈、矛、剑等各种兵器奋力厮杀,有的正敲击钲、鼓指挥军队。右边是水战,左边是攻城战。人们手持长戈、长矛,船头两人正在奋力厮杀,整个战争场面十分激烈。

先看水战,两条对攻的双层战船上飘扬着战旗,左船的战旗是用织物制成,旗上的圆点表示着最高指挥官的级别;右船的战旗用鸟羽修剪、编缀而成,称为旌旗。上层的兵士正在厮杀,手持有长兵器的或刺或钩,持短兵器的近体肉搏,右船有泅水的战士,伺机破坏敌船或登敌船格斗,夺取敌船。左船尾部则有人擂鼓助战。水军是中国春秋末期才形成的新军种,且出现在傍海临江的地区,在考古发掘中尚未发现春秋战国时期的水军物品,因此,该组水战的图像更显珍贵。陆战中主要表现的是攻城的场景。攻城的战斗简直有些惊心动魄,图中的横线代表城墙,斜线代表云梯。当时由于兼并战争比较频繁,促使攻城和守城的战术、技术、兵器都得以长足发展。从图中看去,守城的一方有弓箭、礌石、长戈、短剑等。攻城的一方有云梯、长矛、长戈、短剑。攻的一方处于下风,有的已身首异处,有的从云梯上摔了下来。

第四层有狩猎和双兽桃形图案,描绘的是猎人捕猎的场景。

另外,脚上还饰菱形纹和四瓣纹。整个壶身仅有40厘米高,却刻有200多不同的人物形象。这对于研究战国时期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提供了非常珍贵的实物资料。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