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听水陆攻战纹铜壶“壶说” 讲述巴蜀图语的神奇(组图)

听水陆攻战纹铜壶“壶说” 讲述巴蜀图语的神奇(组图)

2018-07-26 13:5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战国水陆攻战纹铜壶(现藏于四川博物院)战国水陆攻战纹铜壶(现藏于四川博物院)

现藏于四川博物院的水陆攻战纹铜壶,诞生于战国时期,是1965年在成都市百花潭中学基建工地出土的。在《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中,水陆攻战纹铜壶是25件“受采访”国宝中的一员,他的亮相将为全国观众展现巴蜀图语的神奇。

这是一件古人盛酒浆的器皿,铜壶上的图像采用“嵌错”制作工艺,其嵌错精致、工艺高超、内容丰富、结构严谨。铜壶身上有三圈纹饰,将壶身分为了四层,反映了中国战国时代社会生活的许多侧面,为战国时代战争形式提供了可靠的形象资料。这在艺术发展史上是一个飞跃,这一类的青铜装饰图画对汉代的画像石、画像砖都有着直接的影响。

据四川博物院发布的介绍,这件水陆攻战纹铜壶,器身之上除了镌刻的繁复而精致的花纹之外,还有神秘难解的“巴蜀符号”。巴蜀图语,在中华民族文字起源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典型的巴蜀图语是虎纹、手心纹和花蒂纹等等,由于其形状非常象装饰性的符号,目前主流观点认为这是巴蜀古族用来记录语言的工具、族徽、图腾或宗教符号,是一种象形文字,是巴蜀文字的雏形。由于目前完全没有被破解,因而巴蜀图语充满着神秘。它的解读将对了解神秘的古巴蜀王国文化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战国中晚期,由于社会结构和社会观念的变化,青铜器开始出现写实的反映社会生活的内容。成都市郊及附近市县考古发现的大批青铜器,表明巴蜀先民们在融合了来自中原及秦楚文化的同时,创造出了自己独有的巴蜀文化。以1965年成都百花潭出土的战国中晚期木椁墓中的铜器为典型代表,水陆攻战纹铜壶便是在这个墓中被发现。

此铜壶呈侈口、斜肩、鼓腹、圈足,其肩上有御环两兽耳,应该是古人盛酒浆的器皿。更重要的是,铜壶上的图像采用“嵌错”制作工艺,其嵌错精致、工艺高超、内容丰富、结构严谨。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