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北京风水最好的地方,也是京城西贵里面最贵的地方是哪?

北京风水最好的地方,也是京城西贵里面最贵的地方是哪?

2018-07-27 16:32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城西不但是皇城的命脉所在,就连皇帝们游玩也都是到城西的皇家园林里来。说到园林,就不能不提海淀。北京“西贵”,那么海淀就是西贵里面最贵的地方,是北京风水最好的地方。

海淀属于古代永定河冲积扇的一部分,西部有大小山峰60多座,都是太行山的余脉,整个山体呈南北走向。我前面也说过了,中国的山脉发源于西北部的昆仑山,中国地势总的特点是西北高、东南低,海淀也是这样的。海淀的白虎方是香山、玉泉山和万寿山所在的西山龙脉,西山那是势雄力足、雄伟磅礴的“真龙”,能迎气生气,聚集吉瑞。海淀的玄武方,有北望山、军都山,都是燕山的余脉。香山背面的打鹰洼主峰山峦往东走,和北面东西走向的望儿山交合,它们就像男女结合一样,很和谐,这也是风水堪舆学上所显示的兴隆迹象。

海淀不光有龙脉深远的群山,它还是绿水环绕的富贵之地。知道海淀为什么叫海淀吗?就因为它水多。以前海淀这里遍地都是泉,北京《泉志》记载,北京的西山有泉1200多处。这还是不完全的统计。因为北京的山脉大多是石灰岩的,透水性好,古时候又有良好的植被环境,水土保持得比较好,所以不仅能吸收大量的天然降水,而且永定河摆动过后留在地下的潜水,也能自然地从石缝中冒出来形成泉水。所以老北京经常提到一个名词,叫井窝子,就是指很浅的水井,这种井北京遍地都是。你到城西的鲁迅博物馆去,还可以在鲁迅的故居里看到一个这样的井窝子。泉多了,就形成了河流和湖泊。昆明湖,那么大一个湖,也是由西山上的泉水汇集起来的,只不过后来地下水位下降以后才从密云水库引水过来。

很早以前,海淀这里就是大片大片的水草,相当丰美,就跟江南水乡似的。“淀”前面再加个“海”字,更说明了水淀的宽阔无边。过去的海淀,有山,有森林,有水,有很多很多生物,就连龙也喜欢来这里住。古代风水讲究“山主贵水主财”,你看海淀,这不是两样都占了吗?

海淀还有一点需要强调,那就是它位于北京城的乾位,天子位。古语就说:“上风上水上海淀”,什么意思?就是说,西北方向来的冷风从山头上掠过来,刮走了上空的浊气;从西边玉泉山上流下来的玉泉水和雨水,穿过海淀流向北京的东南方向,冲走了地面上的污物,所以这里的空气最清新,水质最好。再加上位于乾位,所以说,海淀对北京来说,是个相当重要的地方。如果说北京是中国的天子位,那么海淀就是北京的天子位。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