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你所不知道的三星堆博物馆(组图)

你所不知道的三星堆博物馆(组图)

2018-08-01 10:36 文章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青铜神树

青铜神树

灿烂的古蜀文明

走进综合馆(一展馆),由六大单元构成的800多米长的展馆线上,陈列着陶器、玉器、骨器、金器和青铜器等上千件文物,全面反映了古蜀国农业、商贸、手工艺水平,生动再现了从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商末周初灿烂辉煌的古蜀文明。

在“物华天府——三星堆农业与商贸”单元,一块典雅的玉璋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它线条流畅,色泽光亮,长92厘米,是目前我国商代考古中发现的形体最大的玉牙璋。据博物馆讲解员介绍,它的制作难度极大,厚度仅6毫米,刃口部分虽薄却犀利如新,下端柄部两侧有加工精细的多齿形扉棱及镂空花纹。其制作工艺之精巧,令人叹为观止,堪称三星堆玉石器中的一件国宝。

除了玉石饰件,展厅陈列的众多酒器及各类家养动物造型器物等,说明当时的农业已有相当水平,家畜饲养也具备一定规模。海贝、铜贝、漆器、青铜人像的服饰等物品,反映出当时商贸之盛况。此外,还有各种小巧精致、颇具神韵的人物与动植物造型陶器,展示了成熟高超的制陶工艺,体现了古蜀人的生活情趣与审美风尚。

馆内展示的金器和青铜器,是三星堆冶金工艺的代表。三星堆古蜀国冶金术在商代中后期已达至高度成熟,其合金配置水平和金属冶炼技术堪与同时期的商王朝相媲美。三星堆青铜器工艺繁复,造型精美,达到了当时范铸工艺的最高水平,其风格汲取商文化元素而又表现出强烈的地方民族个性。三星堆金器以捶拓、模压、粘贴、雕刻、镂空为主要技法,不仅种类丰富,量多体大,且制作精巧,应是作为权力象征而用于隆仪或祭典的重器。其中,金杖、金面罩等文化形式较为接近西亚近东文明,据此推测,商代中国西南地区与南亚、中亚和西亚地区之间已存在文化交流。

在三星堆出土的黄金制品中,形体最大、最富特色和代表性的是一号坑出土的金杖。金杖全长1.42米,直径2.3厘米,是用重约500克的金皮包卷在木杖上制成,出土时,金皮内还有碳化的木渣。这件金杖是我国夏、商、周三代考古中目前发现最大的一件黄金制品。在金杖的一端,有一段长46厘米的图案,通过放大的线描图可以看出:下方图案为两个头戴五齿高冠、耳戴三角形耳坠的人头像,笑容可掬;另外两组图案为两头相向的鸟和两背相对的鱼,在鸟的颈部和鱼的头部叠压着一支箭。有学者推测,这段图案可能表现的是以鱼和鸟为祖神崇拜的两个部族结盟,建立了三星堆古蜀国,渔猎曾作为当时的经济生活手段。也有学者认为那是“穗形物”,反映出当时较为发达的水稻种植。

综合馆的压轴展品是大型青铜通天神树。它造型奇异、风格瑰伟,体现了高超的冶铸技术和艺术水平。博物馆讲解员风趣地说:“这是三星堆先民创造出的古代航天工程,因为它是通天地的。”

青铜神树由底座、树和龙三部分组成,通高3.96米,是我国迄今所见的青铜文物中形体最大的。铜树底座呈穹窿形,其下为圆形座圈,底座由三面弧边三角状镂空虚块面构成,三面间以内擫(yè)势的三足相连属,构拟出三山相连的“神山”意象,座上铸饰象征太阳的“☉”纹与云气纹。

讲解员介绍,关于这株铜树的内涵,目前学术界存在不同看法。有专家认为,它与《山海经》中记载的“建木”相关,铜树是古蜀人沟通人神、上下天地的天梯,反映了古蜀人交通于天人之际的特殊宗教权力被古蜀国神权政治集团所独占的情况。也有一种观点认为,铜神树为古蜀人的宇宙树,反映了他们的世界观。还有人认为,青铜神树起源于古人对日晕现象的认识,代表东西两极的扶桑与若木。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