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你所不知道的三星堆博物馆(组图)

你所不知道的三星堆博物馆(组图)

2018-08-01 10:36 文章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青铜大立人像

青铜大立人像

神秘的青铜王国

行至青铜馆,三星堆管委会主任、三星堆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朱家可对记者说:“三星堆的青铜器堪称一部雄奇壮阔的心灵史诗,将古蜀人的精神生活抒写得淋漓酣畅,为探索人类早期政治组织、社会形态演化提供了很好的样本。”

青铜馆的第一个展厅即面具厅,透出一种独特的神秘氛围。讲解员介绍说,以纵目面具为代表的青铜面具群,是三星堆最有特色、最具精神文化内涵的文物类型之一。三星堆遗址共出土青铜人面具20余件,这些面具均与人脸“三庭五眼”的标准比例不合,五官的夸张正是为了拉大与现实的距离而凸显其神性。

眼前这具商代青铜戴冠纵目面具,造型十分奇特。面具双眼眼球呈柱状外凸,向前伸出约10厘米,双耳向两侧展开,夔(kuí)龙形额饰高出79厘米,面具横断面呈“U”字形。据说,该面具出土时尚见眼眉描黛色,口唇涂朱砂。有专家认为,面具的眼睛大致符合史书中有关蜀人始祖蚕丛“纵目”的记载,由此判断它与神话中“人首龙(蛇)身”“直目正乘”的天神烛龙有关。

三星堆出土的一批青铜人物造像可谓绝世精品,它们既是神灵的象征,又是人间统治集团的代表。商代青铜大立人是三星堆文物中又一件举世瞩目的重器。它通高260.8厘米,分人像和底座两部分,人像高180厘米,头戴高冠,身穿窄袖衣,脚戴足镯,双手环握中空,环抱胸前,形象典重庄严。它似乎表现的是一个具有通天异禀、神威赫赫的大人物正在作法。

在三星堆众多的青铜雕像中,不论从服饰、形象还是体量等方面看,这尊大立人像都堪称它们的领袖人物。朱家可说,关于这尊大立人雕像的身份,学界有几种不同意见。“我们倾向于认为他是三星堆古蜀国集神、巫、王三者身份于一体的领袖人物,是神权与王权最高权力之象征。”

青铜馆还展示了青铜太阳轮、青铜鸟脚人像、青铜神坛等奇妙诡谲的青铜制品。透过这些文物,可以窥见古蜀先民的精神世界,领略古代造型艺术的动人魅力。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