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齐白石拍卖价或直逼毕加索 中国艺术投资市场透析(组图)

齐白石拍卖价或直逼毕加索 中国艺术投资市场透析(组图)

2018-08-16 13:00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记者 谢水旺 实习生 鲍之晗 上海报道

中国四十年改革开放,社会创富能力引世界瞩目,随着高净值人群的壮大,文物艺术品收藏领域的投融资渠道,逐渐被这个群体所倚重。

8月9日,“2018上海对话——艺术开启未来”高峰论坛上,在线艺术品交易和研究平台Artnet和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了两份报告,分别以拍卖行视角,诠释了这个领域的财富保值升值逻辑。

两份报告分别是《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统计年报2017》、《2017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统计年报》。

《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统计年报2017》显示,2017年,中国文物艺术品在全球范围内拍卖总成交额为71.9亿美元(约合505.5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7%,但并未达到先前较为乐观的市场预期。

在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书画板块占据主体且仍有提升,2017年其市场份额占比65.96%,近现代书画和当代书画颇受欢迎;此外,齐白石作品《山水十二条屏》过亿美元成交创纪录,登上与毕加索、莫迪里阿尼、培根、蒙克等西方大师同一个价格高度。

齐白石作品创拍卖纪录

《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统计年报2017》显示,对于品相上乘、流传有序的拍品,市场需求比以往更胜。2017年,不论在中国大陆或海外,高价区间都有显著增长。

具体来说,全年共有38件作品成交额过亿,相比2016年增长了一倍有余,较2013年更是增长了近10倍。是历年来为数最多的一次。

纽约佳士得一场备受瞩目的“藤田美术馆之稀世珍藏”专场,在短短一晚创造了2.6亿美元(约合18.4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超过了2016年整个北美地区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成交总额。

更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底,中国艺术家的作品首次以过亿美元的价格成交,与毕加索、莫迪里阿尼、培根、蒙克等西方大师达到了同一个价格高度。此即齐白石的作品《山水十二条屏》,成交额(人民币,含佣金)9.315亿元,折合约1.325亿美元。

对此,Artnet大中华区总监及Artnet新闻中文网出版人张然认为:“中国艺术家齐白石的一幅作品首次拍出了超过一亿美元的价格。齐白石的作品受到如此热捧,主要原因在于不断涌现的私人美术馆选择购买大牌艺术家的作品来填补自己的收藏。”

张然还称,虽然拍卖市场在高端文物和艺术品表现十分强劲,但结算有误或者拖欠付款问题仍然困扰中国大陆市场。

《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统计年报2017》显示,截至2018年5月15日,所有2017年成交的拍品中完成结算的拍品总额仅为总成交额的49%,降至历年来最低。

而在1000万元及以上成交的拍品中,完成结算的比例则降至了28%(显著低于2016年的48%)。在2017年成交价过亿的18件拍品中,仅有两件在2018年5月15日前完成了结算。不过,如果不考虑高价区间,中低价格区间的结算比例事实上已经有所改善(从2016年的53%上升至2017年的60%)。

“艺术品拍卖行业比较‘暧昧’。拍卖行为了保护买主隐私,一般不透露买主信息,至于卖家信息,则要看卖家意愿。成交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就要催款,有时候会遇到比较麻烦的买家。这些“麻烦”的因素包括买家资金链突然断裂等变数。拍卖行也很头疼。”一位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书画市场份额占比超六成

在高峰论坛上,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卫东发布《2017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统计年报》,详解了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的鲜明特征。

李卫东表示,2017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整体规模保持平稳,略有增长,但从业人员整体缩减8.01%。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国具有文物拍卖经营资质的企业共计525家,总量较2016年增加74家,北京最多,为217家,全国从业人员共计5980人。

2017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规模稳步回升,成交310.52亿元,并于2018年5月15日完成结算153.22亿元,尚有157.3亿元仍未完成结款,结算进度同比上年下降1.99个百分点,为49.34%。

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品包括中国书画、瓷玉杂项、油画及当代艺术、古籍碑帖、邮品钱币、其他门类(包括当代珠宝、翡翠、玉石、工艺品、名表、名酒、名茶等)。

其中,成交额分别是204.81亿元、64.39亿元、15.69亿元、5.86亿元、5.49亿元、14.28亿元,市场份额占比分别是65.96%、20.74%、5.05%、1.89%、1.77%、4.6%。

“第一个特征,从现在艺术品几个板块来说,近现代书画和当代书画在2017年的时候是有明显的增长,相对来说,其他各个板块则保持一个平稳的规模。”李卫东分析称。

具体来说,2017年,近现代书画成交额131.07亿元,较上年增长10.18%;当代书画成交额25.16亿元,较上年增长113.04%,增长幅度是所有门类之首。

李卫东继续介绍,第二个特征,2017年是亿元成交的拍品最多的一年。亿元拍品方面,2011年曾经达到11件,此后逐渐下降,2013年、2014年只有一件,2017年成交亿元以上达到16件。

第三个特征,就是中档拍品(100万-500万元)在2017年度表现突出,成交4853件(套),较上年增长22.58%。

第四个特征就是拍品的均价基本上保持一个态势,有稳定的增长,这体现了我们近几年来一个减量提质的趋势。2017年拍品均价达12.89万元/件(套)。

从区域来看,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仍是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的主要集中地,并且呈增长态势。其中,北京地区成交额210.79亿元,占全国市场总成交额的67.88%,约占七成。

“北京是文物艺术品拍卖的聚集地,占到70%左右的份额,香港另当别论,是自由港,国内外的拍卖行都在这里扎堆。春拍和秋拍,我们就去香港。”上述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人士称。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