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皮央东嘎墓葬遗址考古出土距今约2000年文物(组图)

皮央东嘎墓葬遗址考古出土距今约2000年文物(组图)

2018-08-30 15:55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春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

记者从阿里联合考古队获悉,随着2018年联合考古工作的不断推进,皮央东嘎墓葬遗址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出土了一批距今约2000年的珍贵文物。

“我们在一个出土的陶罐和木盒里分别发现了疑似汉晋时期的小米和茶叶。同时还发现了一枚中亚风格的带柄铜镜。”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皮央东嘎遗址考古负责人霍巍教授说,这可能表明佛教时期以前,皮央东嘎一带就曾与中原有着密切往来,同时也受到了周边文明的影响。

皮央东嘎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境内,是西藏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的佛教石窟遗址。1994年以来,四川大学考古队连续八次在该遗址进行考古调查与发掘,不仅发现了内容丰富的佛教石窟,还发现了一些史前时期的考古学遗存,为进一步了解西藏西部早期文明提供了重要实物线索。

“佛教时期之前还有很长的一段时期,历史记载上把它叫做象雄时代。但是究竟有什么样的考古学证据能证明古老象雄的存在呢?我们的发现就是一个重要线索,因为地域和年代都很吻合,所以这里很有可能与象雄文明有着密切联系。”霍巍说。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