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中国嘉德明清瓷器珍藏(组图)

中国嘉德明清瓷器珍藏(组图)

2018-09-14 08:28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拍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84

3041

清宣统

粉彩龙凤纹鼓式罐

高 H 25.1

“大清宣统年制”款

RMB:1,000-2,00085

3042

清康熙

青花五彩群仙会笔筒

高 H 16

带旧包装

RMB:1,000-2,000

笔筒通体纹饰以青花五彩技法绘就,腹部青花五彩通景绘神仙人物图,整幅画面布局饱满,设色丰富,笔法精湛,窑工在有限的绘画空间内,绘出了多达十五位姿态各异的神仙人物,而且人物动作和神态的描绘十分到位,画面感和动感十足。

群仙汇聚,各显神通。其中位于画面显眼位置,手持长箫,以凤凰为伴的男女应是萧史和弄玉二人。据西汉经学家刘向《列仙传》卷上《萧史》载:“萧史者,秦穆公时人也,善吹箫,能致孔雀、白鹤于庭。秦穆公有女字弄玉,好之,公遂以女妻焉。日教弄玉吹箫作凤鸣。居数年,吹似凤声,凤凰来止其屋。公为作凤台,夫妇止其上,不下数年。一旦,皆乘凤凰飞去。”这就是 “吹箫引凤”典故之由来。绘者独具巧思,在方寸之地,将众多仙人请到一起,其中又有应景者,施法上演龙飞凤舞之术,以娱众仙。其画工之精湛,构思之巧妙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