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佳士得秋拍 中国当代水墨(组图)

佳士得秋拍 中国当代水墨(组图)

2018-09-17 08:14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8年9月21日,佳士得上海秋拍“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将分别呈献两件优秀的中国当代水墨作品——刘国松《春色荡漾: 九寨沟系列之五》以及王天德《后山图 — 雪》。

51

拍品编号332

刘国松(中国,1932 年生)

《春色荡漾: 九寨沟系列之五》

设色 纸本

90 x 107.5 cm.

2001年作

估价:人民币 900,000 - 1,200,000

刘国松被誉为“现代水墨画之父”,也被公认为中国现代画的先驱。早在1956年,他由于不满足于保守的传统中国绘画,在台湾创立了“五月画会”。他同时大胆地尝试把战后欧美抽象主义运动融入在创作中,突破性的观念启动了当代中国水墨艺术的重要转变。画家的努力和不断尝试,成就了早期的抽象狂草山水系列和近期的九寨沟、西藏组曲等空灵、壮观的系列作品。

自2000年再访九寨沟后,刘国松深深感于清透澄澈的水波之美,尝试运用渍墨法去展现水面在四季中不同的形态。画家先在湿润的描图纸上涂上墨和水彩,但因建筑用的描图纸不吸水,液体的颜料不被画纸吸收,而在画纸表面自然流动。这于是产生出波光粼粼的纹路与效果。画家然后将另一张描图纸铺在画上,用排笔在纸上扫刷,后把两张纸分开。随着颜色、纸张厚度和扫刷力度的不同,形成出乎意料的横向线条和纹理,有如水面亦动亦静的生态,栩栩如生。在《春色荡漾:九寨沟系列之五》中,画家描绘了水面清亮的层层涟漪,上面带着绿叶轻轻的倒影。通过运用水和水面反射的环境作为画的中心,刘国松把这个常常被忽视的元素带到中国山水画的核心,改变了传统山水画中山与水的关系。这也是前所未有、充满革命性的崭新创作技法。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