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高端艺术品包含文化增值(组图)

高端艺术品包含文化增值(组图)

2018-09-17 09:24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高端艺术品包含文化增值

艺术品市场,无论是从区域来讲,还是从拍卖行来讲都是高度集中的。全球来看,美国、中国、英国占据了全球超过80%以上的市场份额。全球4个城市,纽约、北京、香港和伦敦也是全球的艺术品重镇。伴随着艺术品的单价越来越高,金融市场、艺术品市场、时尚中心高度重合。知名的拍卖行的集中度也非常高,完全是寡头型状态。

艺术品一级市场,就是画廊市场、博览会市场。二级市场,是流通的市场,如拍卖市场。在欧美的艺术品二级市场里,基本上以当代作品为主。但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交易大多是古代、近现代的艺术品,这是整个结构的差异。

艺术品市场不符合一价定律。如果同样的东西在墨西哥、纽约或者巴黎拍卖,永远是纽约的价格最高,因为纽约是全球富人最多的地方。就会出现在不够发达的地区买进,到艺术品交易重镇套利的情况。另外,优质的藏品交由知名的拍卖行上拍,价格会比一般的拍卖行高。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全球的艺术品市场开始繁荣。最近20年是全球艺术品市场高速发展的时间。全球艺术品的拍卖成交额,从1998年的27亿美元,到2017年的149亿美元,增长了456%。

今天中国拍卖市场上,存在两极分化:高价艺术品被疯狂地争夺,去年全球有38件中国的艺术品拍卖价格过亿;但是普通艺术品却大量流拍。大量高端过亿的艺术品被争夺,是因为不少企业或企业家为了其私人美术馆拥有“镇馆之宝”。

为什么最近10年在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发展得这么快?我认为与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关。资产配置需要这样一种有高收益的,能够保值增值的产品,这也推动了整个艺术品市场的发展。

伴随人们收入提高,文化精神的需求和财富管理的需求会快速增长。我认为艺术品是这两个需求非常好的结合载体。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