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著名书法家吴震启:要写好字更要做好人(组图)

著名书法家吴震启:要写好字更要做好人(组图)

2018-09-19 08:09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age002

吴震启师徒在诗书展开幕式上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瑛):吴震启,中国著名书法家、诗人,被誉为中国当代书法界的领军人物。

记者第一次见到吴震启是在菏泽《诗墨薪传 礼赞牡丹》吴震启师生诗书展上,面对嘉宾的致辞,友人的理解和支持,吴震启现场流下激动的热泪。

从给别人写对联走上书法之路 

1952年,吴震启出生于河北隆化一个农民家庭。家里8个孩子,因为人多,吃饭都是问题,每年分的粮食只能吃半年,另外半年只能借粮。上学也很困难,爸爸对他说:“你将来考不考大学我不管,我也供不起你,你上完小学就行了,我供你上学不能白供,没有别的希望,你能给我写对联和打算盘就行。”从小就喜欢看别人写字的吴震启对写对联上心了。

上学后吴震启开始学习临摹,写到十几岁,就能给家里的父老乡亲们写对联了,给别人写对联,人家就给做一顿好吃的,那会儿没有肉,但是能吃上一顿饱饭、喝一碗小米粥,觉得会写对联、字写好了,可有好处了。后来为了积累素材,吴震启过年时挨家挨户看别人家的对联,看到好的就抄下来,再后来不满足于抄了,自己就编两句,诗词书法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吴震启关于文学的启蒙来源于祖母,他三岁的时候被祖母收养,祖母是当地唯一念过私塾小学的人,经常叼着烟袋,晃着脑袋背“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吴震启就随着她念,这也使得他后来非常喜欢看书。

等再大以后,给家里写信,给队里记工分,农村农活和工具非常难写,很多疑难杂字,像薅苗、打耙堰、搂草、打场、簸箕、滚子、扫帚、这些字不仅会认还得会写。吴震启从小接受这些教育是从生活最底层、最朴素的角度开始的。

16岁参加工作之后,给单位写板报,需要用各种字体,风格得有变化,美术字也写了很多。后来县里一开大会,就把他抽去,不是用毛笔写,就是用板刷刷,在墙上刷字的时候,周边的围观者很多,那时候被人说挺有才的,心里特别高兴。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