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秋拍 于非闇工笔花鸟(组图)

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秋拍 于非闇工笔花鸟(组图)

2018-09-21 10:45 文章来源:苏富比亚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15


116


117

118

一九三七年第二届全国美术展览于非闇参展作品〈水仙〉

一九三七年四月一日至廿二日,南京举办第二届全国美术展览,于氏即有作品〈水仙〉参展,照片刊于〈美术生活〉第三十八期(第二届全国美术展览特大号)。若与本幅〈水仙群蜂〉对照,画家款识、钤印、构图皆完全吻合,唯群蜂阙如,似属一画,于氏甫写就,即送参展,展毕后方添补蜂群,或应藏者所请,以令画面动静兼宜,益添生趣。

于非闇以水仙入画,常谓用元代赵孟坚法。他上辈藏有赵氏水仙长卷,后又在故宫得睹彝斋〈墨兰图〉,启发尤深,复好写生,摄实物形神,合之,画中遂穷尽凌波仙态。他尝谓「友人自姑苏赠独根水仙若干头,长身玉立……」,丁丑上元节前「偶于厂肆得古澄泥砚,试御制石鼓文墨,用赵子固法制水仙……」,并试白麻纸,写水仙赠好友熊佛西。本幅即同月所出,故谓「写数纸」,引作入春以来快事也。画中状岁初水仙之妙态,白描勾线,淡墨晕染,袛见水仙三丛,傍坡而生,长叶舒展,花蕊盈盈,似有清香飘沁,惹得群蜂穿插翔舞其间。全画皆施素墨,仅蜂腰细处略点藤黄,薄翼轻染淡墨,微微搧动如生嗡嗡之声,为宁静画面平添一丝动感。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