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秋拍 于非闇工笔花鸟(组图)

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秋拍 于非闇工笔花鸟(组图)

2018-09-21 10:45 文章来源:苏富比亚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110


1111


1112

画中题跋所谓「洞子」,大概指北京市集以棚架上铺毯子如蓬帐般,内里摆放包括于暖房培植之花草蔬菜等杂货,供客户进内选购,免受风寒,货品亦毋为霜冻所伤。本幅写于一九五二年一月四日,首都仍处严冬,于氏形容当时市集情况,今不复见矣!

他题「萃锦」,或许为市肆中所见物事集大成之写照。他笔下花卉题材多不胜数,蔬果则较稀,偶有者不外萝卜、白菜等寥寥数种,若本幅蔬菓之汇集则未之见也!若对照题跋所示,部份品种乃眼下所见,余者应得诸旧稿。盖当时「供不应求」,有些尚未上市,这亦反映了建政初期农业生产的侧面。

画中状写各种蔬菜,其质或柔软,或结实,皆穷尽其物态。设色清丽,极见鲜嫩欲滴,就似采摘刚得尚存的新鲜感,尤见于菓品表皮上的光滑,足见饱含丰富水份,故色泽秀润,惹人垂涎。

本幅取材素绢,质地亮滑,有助于层层烘染而发色微妙的效果。画家谦称「尚未惬意」,虽偶一为之,细微间却见殚费心力。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