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这些年辗转回家的那些国宝文物(组图)

这些年辗转回家的那些国宝文物(组图)

2018-09-25 11:47 文章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圆明园青铜鼠首和兔首

近日,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表示“拒绝撤拍疑似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一事引起国人强烈愤慨。

针对此,国家文物局10日发表声明称,已通过多种渠道与该行进行沟通,要求其遵守国际公约精神与职业道德准则,尊重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与民族情感,终止对上述文物的拍卖和宣传活动。并将继续依照相关国际公约和中国法律规定,通过一切必要途径促使从我国非法流失的文物回归中国。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紧随其后表示,如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执意拍卖,将联合中国所有文物拍卖企业承诺永不与其合作。

中国历史传统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早前统计,在47个国家的200多家博物馆中,有中国文物164万件,而民间藏中国文物是馆藏数量的10倍之多。如何让这些中华民族的瑰宝回归始终牵动着国人的心。

近年来,通过中外各界的共同努力,一批国宝级文物重回祖国的怀抱。

2013年6月,圆明园青铜鼠首和兔首回归中国。法国皮诺家族从文物原持有人手中买下了这两件兽首,并以其家族名义归还中国。

这原为北京圆明园大水法十二生肖兽首喷泉构件中的两件,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后流失。2009年,这两件兽首曾在法国巴黎被拍卖,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和谴责,中方也明确表示了反对意见。这两件文物由国家博物馆收藏。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