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看简牍修复师如何将文物洗白白(组图)

看简牍修复师如何将文物洗白白(组图)

2018-09-28 11:17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考古邦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记载张勋贪腐案件简牍的红外照片记载张勋贪腐案件简牍的红外照片

公元2年12月,这一年,是西汉的元始二年,本年,青州发生严重的蝗灾和旱灾,灾民四处流亡,王莽出钱一百万,献田三十顷以济灾民。在遥远的地中海,屋大维结束了罗马多年内战,给罗马帝国带来了和平与繁荣。

而在汉帝国南部的一隅,一桩特殊的案件正在益阳县衙审理。这年的8月17日,本该是益阳县将前一年税款上交至长沙的日子,税款却怎么也对不上账,原来竟是押送税款的金曹张勋偷偷藏匿了250钱。金曹是当时财政部门,管财务的监守自盗,益阳守长当庭判决张勋服刑5年,没收所有赃款,剃去两鬓须发,送司空劳动改造。一旁的书记官即刻将此案记于简牍,作为档案留存衙内。年复一年,陈旧的档案逐渐占据了县衙太多空间,于是在某一天,杂役们奉命把没用的档案一起投入了县衙后的废井销毁,其中,就有张勋的判决书。

穿越时空的简牍

这口因淤塞而成为“垃圾桶”的井,却在无意间成了一颗时空胶囊,被时间遗忘,也遗忘了时间。再次被开启,已是公元2013年。这桩西汉的案件就这样穿越千年来到考古学者的手中,成为开启时空对话的钥匙。

2013年初,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兔子山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挖掘,发掘中发现16口古井,其中11口出土了饱水木牍竹简,共计1.5万片(枚)。

“这些简的时期从战国延续东晋,数量之巨大,时间跨度之长,在湖南乃至全国都是极其罕见的。”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二室研究员张春龙是古文字专家,也是兔子山发掘的项目负责人,“一批批简牍从一米多宽的井里不断送上地面,那个场景非常震撼”。

与时间赛跑的简牍保护

当再次暴露在空气之中,时间是不会放过这些有机质文物的。只需要片刻,发掘上来的简牍就氧化成了黑色。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