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重大发现: 怀素《小草千字文》纸本真迹震撼世人(组图)

重大发现: 怀素《小草千字文》纸本真迹震撼世人(组图)

2018-10-09 08:45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喜欢喝酒的怀素,对书法的热爱可谓“疯狂”,不管在寺院的墙壁上、衣服上或者器皿上,总要泼墨挥毫,书写时喃喃自语,兴起时大声呼喊,故人们称他为“狂僧”或“醉僧”。尽管如此,怀素在奋笔疾书中不违笔意,颇具法度。在他的小草作品中,怀素把“闰余成岁,律吕调阳”两句中的“岁律”二字无意中调换来写,而往后的字并没一错漏,恰恰反映了素僧豁达不覊的一面。可是,糊涂的文征明等人却把运笔呆滞、错漏百出的绢本《小草千文》误认为真迹来题跋,令无数人学了“绢本”赝品也懵然不知,错漏地方竟有二十多处,遂致草法谬论迭出、以讹传讹。试问严谨治学的怀素会这样书写吗?其实怀素的草书大气磅礴,格调高雅,诸如纸本《小草千字文》真迹一样,笔性瘦劲灵动、挥洒自如,是实实在在、价值连城的千金宝帖。

怀素(737~799),唐代杰出书法家。俗姓钱,字藏真,永州零陵(今湖南零陵)人。怀素10岁时,“忽发出家之意”。之后,锐意草书,尽交名仕;20岁时结交“诗仙”李白,李白爱其才,为他写下著名的《草书歌行》:“少年上人号怀素,草书天下称独步。墨池飞出北溟鱼,笔锋杀尽中山兔…”此诗盛赞怀素草书“天下第一”;33岁时,他又拜会楷书大家颜真卿,颜真卿亲作《怀素上人草书歌序》,诗中称怀素“精心草圣,积有岁时,江岭之间,其名大著。”在游历四海后,40岁的怀素厚积薄发,写下了惊世骇俗的狂草《自叙帖》;近50岁时,与“茶圣”陆羽相识,陆羽写下了《僧怀素传》;到了晚年,怀素又写下了“一字千金”的《小草千字文》纸本流传后世。当中,对其诗歌赞颂的鸿儒还有苏涣、钱起、邬彤、卢象、陆羽、戴叙伦、王邕、窦冀、任华、杨凝式、贯休、韩偓等。据史料记载,怀素是中国书法史上受历代名人点赞最多的草书大家。作品有《自叙帖》、《小草千字文》(千金帖)纸本、《圣母帖》、《藏真帖》和《论书帖》等。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