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重大发现: 怀素《小草千字文》纸本真迹震撼世人(组图)

重大发现: 怀素《小草千字文》纸本真迹震撼世人(组图)

2018-10-09 08:45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因年代久远等因素,近世纪罕有发现到唐代名人“墨宝”。知觉斋主人黄锦祥发现的怀素《小草千字文》真迹,经帖装纸本(旧裱),每页纵26.8厘米,横13.5厘米;现存9页共42行(为周兴嗣原文前段),计530字,内有藏印数枚。帖外封套被前人题签为“怀素传本墨迹《草书千字文》”十一字,虽有散佚但极其珍贵。据悉,学者黄锦祥除了发现闻名遐迩的“草圣”怀素《小草千字文》之外;在2016年里,他也曾发现过与李时珍齐名的“医圣”万密斋亲笔医学唯一稿本,曾被《广州日报》详细报道。这些珍贵的“圣人”手迹同被一人(黄锦祥)发现,在历史文献上十分罕见,与其独具慧眼和博学是分不开的。未来将计划出版怀素《小草千字文》纸本真迹专著和《医圣万密斋手迹选》,更好地弘扬书法文化和医学国粹,可以说是书坛和文化界的一大盛事。在这里,我们可以近距离地欣赏怀素超凡脱俗的小草真本(如下图↓),领略其“瘦劲飞动、千变万化”的绝妙笔法。他的提按、运笔灵动自然,在一气呵成的书写中严守法度,被懂得书法的网友称为“绝世秘籍,后无来者”的旷世神品。最令人称奇的是,“草圣”怀素晚年的绝笔之作《小草千字文》纸本真迹,在跨越千年之后才被学者发现,真是千古传奇!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