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中国古代那么多的黄金都去哪了(图)

中国古代那么多的黄金都去哪了(图)

2018-10-12 08:07 文章来源:银川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金器鹿首步摇冠

金器鹿首步摇冠

很多年以前,顾炎武在阅读史书的时候,发现了一个问题:汉武帝赏赐大将军卫青,一次赏给黄金十万公斤;王莽晚年娶皇后,用了黄金一万五千公斤;唐高祖李渊犒赏儿子李世民的战功,用了黄金3000公斤。可是到了北宋以后,无论宫廷开销,还是功臣受赏,所用的黄金数量都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从几万公斤、几千公斤减少到几十两甚至几两。这是为什么呢?

有的朋友会说:原因很简单,过去史书上说的黄金都不是黄金,而是黄铜,后来史书上说的黄金才是真正的黄金,一次开销几万斤黄铜很正常,开销几万公斤黄金就不可能了。

这个解释很主流,包括河南大学的教授王立群在百家讲坛上讲《史记》,都持这个观点,结果误导了很多人。事实上,过去史书上的黄金和黄铜是很容易区分的,如果单写“金”或者“黄金”,则可能指黄金,也可能指黄铜;如果写成“赤金”“兼金”,或者后面加上“镒”这种特定的度量单位,则一定指黄金,而且还是纯度很高的黄金。

那么汉武帝赏给卫青、唐高祖赏给李世民的那些黄金,究竟是黄金还是黄铜呢?毫无疑问就是黄金。关于这一点,国内经济史界已有共识,西方汉学家也有力证。现在我们回到顾炎武的那个问题:为什么越到后来,帝王们开销的黄金越少?正确的解释是:黄金越来越值钱。

中国古代的黄金储备曾经很惊人(如王莽时代,仅宫廷贮藏的黄金就在140吨以上),那时候黄金的购买力却非常低(在汉朝,黄金一镒,折合今天300克,才只够买10袋小米),所以君王们才舍得拿出那么多黄金来赏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商品交易越来越发达,作为财富象征和支付手段的黄金显得越来越稀缺。比如说在西汉,1公斤黄金只能换3公斤白银;在魏晋,1公斤黄金已能换10公斤白银;到了北宋,1公斤黄金可以换13公斤白银;而在鸦片战争前夕,1公斤黄金已经能换30公斤白银了(以上金银比价均见于历代正史的食货志)。

为什么黄金会越来越值钱呢?一是因为黄金的开采速度远远比不上白银,二是因为国际上的金银比价一直超过中国,所以至少从明朝开始,就有大批的洋人把白银运到中国,再换成黄金运出去,使中国的银价越来越低,金价越来越高。据新浪收藏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