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著名艺评家与佳士得专家周时健回顾苏轼的传奇一生(组图)

著名艺评家与佳士得专家周时健回顾苏轼的传奇一生(组图)

2018-10-12 08:44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米芾题跋:“芾次韵四十谁云是,三年不制衣。贫知世路险,老觉道心微。已是致身晚,何妨知我稀。欣逢风雅伴,岁晏未言归。”

《木石图》上有苏轼好友米芾(1051-1107)的题跋,相信是在此画完成一段日子后所写。他与苏轼一样,也是位受人敬仰的诗人、书法家、画家和政治家。苏轼透过送赠和交换画作及书法作品表达情谊,此举亦有助于建立人脉、丰富文化修养及加强影响力。

手卷中的墨痕画迹,也让人得以一窥苏轼和米芾对艺术的观点和理解,同时感受到这两位十一世纪的著名人物惺惺相惜的深厚情谊。此画以无比具体的手法,表现出这两位活在遥远时代的文化巨擘之间的真挚关系。米芾的题跋认为画中的枯木表达老年时的心境,当中的愁思显然与苏轼被流放时的经历互相呼应。在米芾的其他文字作品中,他也曾提及苏轼如何将情感融入流丽的笔触、怪石与枯木之中。

佳士得中国书画部专家莫友柯(Malcolm McNeill)表示:“在《木石图》中,苏轼更加直率地坦露了内心世界而取代假象,清晰鲜明。奇石的流丽曲条,以及干墨画笔留下的每道笔迹,也营造出了这种感觉。”

Alastair Sooke更进一步指出,此画令艺术家的内心世界成为重要的艺术主题,是苏轼“为艺术史带来的贡献”。

苏轼《木石图》拍卖时间

11月26日

地点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