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河北磁县发现清代“环保”碑 距今已有150余年

河北磁县发现清代“环保”碑 距今已有150余年

2018-10-15 08:03 文章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记者从河北省磁县文保部门获悉,文保人员在该县北贾璧乡新华村发现一块清朝同治年间古石碑,碑文记录了当地以“村规民约”形式告诫村民保护环境的历史事实。专家表示,石碑的发现对于研究我国古代的生态保护文化等具有较高史料价值。

据悉,该石碑通体青石质地,高75厘米、宽38厘米、厚18厘米。碑身保存完好,正面书文,字体为楷体,碑文刻有“堆積煤灰,有犯者罚大钱伍百”等,全文大意为改善村庄生活环境,明令告诫群众不要随意堆积煤灰,以此规范村民讲究环境卫生的行为。

磁县文保所所长王志强表示,据碑文可知,此碑为清同治五年所立,距今已有150余年。目前所发现的古石碑多为记事碑、墓志铭碑等,古代“环保”碑较为罕见。该石碑体现了清代同治年间冀南一带民间保护环境的意识,对于研究我国古代的生态保护文化等具有较高史料价值。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