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聊复集-怪症汇纂〉四种未刊稿本》的传世价值(组图)

《〈聊复集-怪症汇纂〉四种未刊稿本》的传世价值(组图)

2018-10-17 08:05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樊正伦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目录04目录04

清代嘉庆年间,汪汲(号古愚,又号海阳竹林人、五世同堂老人)的《怪疾奇方》,收入《古愚山房方书三种》之中,刊刻于嘉庆六年(1801年)。该《怪疾奇方》之《怪疾名目》中记有150种怪症。

此外,清代光绪年间,还有费伯雄(字晋卿)所撰《怪疾奇方》一书。众香室主人自序提及:光绪十年(1884年)据费伯雄奇方稿本刊刻,此众香室刻印本为该书最早刊本无疑,集治疗怪疾的药方149个。中国中医研究院李经纬等主编的《中医大辞典》(人民卫生出版社2017年第2版)第1110页著录此书,但有两处记录不实:其一“刊于1865年”应为“刊于1884年”(即光绪十年);其二“收入丛书《古愚山房方书三种》”应该删去。无论是刊于“1865年”,还是刊于“1884年”,都不可能收入嘉庆六年(1801年)刊印的《古愚山房方书三种》丛书,上文已述,《古愚山房方书三种》收入的是汪汲收集的《怪疾奇方》,《中医大辞典》却张冠李戴记为“《古愚山房方书三种》收入费伯雄所撰《怪疾奇方》”,实属大意。

另外,《中医文献辞典》(余瀛鳌、李经纬主编,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年版)中,还记有其他《怪症奇方》抄本词条。但该《怪症奇方》撰辑者以及撰写年代均不详,虽然杂抄治疗各种怪症、疑难症及常见病症药方1000首(个),但是不分门类,可见撰辑仓促,并非规范之作。笔者亲眼所及,民间此类治疗怪症奇疾的稿本抄本不少,但内容大多东拼西凑,应可忽略不计。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