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聊复集-怪症汇纂〉四种未刊稿本》的传世价值(组图)

《〈聊复集-怪症汇纂〉四种未刊稿本》的传世价值(组图)

2018-10-17 08:05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樊正伦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目录05目录05

比之于上述传世的怪症治疗医学著作,《〈聊复集-怪症汇纂〉四种未刊稿本》具有明显优势。其一,《〈聊复集-怪症汇纂〉四种未刊稿本》秘方偏方数量540种即778个左右,其药方记载数量之多,实属罕见。其二,其药方覆盖的疾病治疗范围之广,闻所未闻。其三,对540种秘方偏方进行了详细精确分类,其药方记载体系严谨,远非寻常医者所能为。

《〈聊复集-怪症汇纂〉四种未刊稿本》的作者汪必昌(字燕亭),另有著作已刊本《聊复集》五卷:《医阶诊脉》《医阶辨证》《医阶辨药》《眼科心法》和《玉钥集》,传世最早的版本为清嘉庆十五年(1810年)刻印本。其中卷二《医阶辨证》早在民国时期,便被裘庆元(字吉生)收入《三三医书》医学丛书,属于明清两代有影响和有代表性的医学著作;又于1990年被选入《历代中医珍本集成》(上海三联书店出版)丛书,堪为医学经典。此外,汪必昌还著有《伤寒三说辨》,传世最早的版本为清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汪必昌后人家刻本。

在《聊复集》之《凡例》末条,汪必昌写道:“是集无浮文,无余白,一字一句,惟求实学。上保太和,下济民世,非好名泛泛而作也,谨白。”中日友好医院冯世纶教授分析指出,汪必昌年轻时,被迫弃文学医,“以除母恙”,汪母得的应该就是疑难怪症。若非疑难怪症,自古新安多医家多名医,完全可以请医家代劳治愈其母亲疾病,汪必昌也就不必“弗克继先世书香,用是抱愧”。由此,我们可以推断出,汪必昌搜集540种治疗疑难怪症的方法(秘方偏方等),著《〈聊复集-怪症汇纂〉四种未刊稿本》的初心是尽孝,尽心尽力使天下母亲天下人不再受疑难怪症之苦。而他的底气,应该是来自他曾治愈过皇室成员甚至是皇帝的疑难怪症。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