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价值百万美元的一封信(组图)

价值百万美元的一封信(组图)

2018-10-19 08:23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国莹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这位20世纪世界最重要科学家之一(中)在科学哲学领域同样颇具影响力。  

从商业画廊到公共艺术空间,九月的上海被各种展览、论坛、酒会点燃。不论是艺术的种类与品质,还是藏家与观众的素质都在全方位提升。

在这色彩斑斓、灯红酒绿和阵阵秋雨中,最触动我的并不是一件常规的艺术品,而是一封爱因斯坦在去世前一年写给哲学家葛金(Erik Gutkind)的书信。这封信即将于12月4日在纽约佳士得拍卖出售,估价为1000,000–1500,000美元。

这封信是爱因斯坦读了葛金的一本书之后的反馈。爱因斯坦表示同意葛金提倡挣脱自私欲望的束缚,度过美丽而崇高的一生(making life beautiful and noble),然而完全否定上帝的存在。

这封信首先于2008年出现在伦敦的一场拍卖会上,最终以17万英镑成交。十年之后,一张薄纸的定价竟然翻了十倍。然而,价格只是表面,其实它折射了相关人群的集体共识。数字表现了当今社会对于爱因斯坦历史地位的广泛认同,也从侧面表现出西方信仰转变的普遍现象,甚至是信仰危机。1600年,因为挑战上帝的创世说与耶稣的神性,布鲁诺在罗马鲜花广场被处以火刑。今天,爱因斯坦的这封否定上帝存在的信,在世界范围内竟然广受赞誉与追捧。

需要澄清的是,爱因斯坦更认同泛神论或者不可知论的观点。双鱼座的爱因斯坦对于生命的态度是充满温情的。在同一篇文章中,爱因斯坦提出,人不可能独立存在,我们的命运都是彼此相关的;如果没有艺术与科研领域内,志同道合的人相互协作,他的人生一定是空白的。爱因斯坦还表示,他从小就认为财产、外在成功、名利其实是世俗对于人类潜能的限制,简单谦逊的生活才是对身心最好的方式。

爱因斯坦曾说,如果他没有成为一名科学家,他一定会成为一名音乐家。大家都知道他生前酷爱小提琴与古典音乐,而他的思想与形象也为后世的各种艺术形式提供了灵感。艺术与科学的关系其实不远。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