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公园全开放文物安全咋保证

公园全开放文物安全咋保证

2018-10-19 08:45 文章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日,兴庆宫公园拆围墙的调查引发市民热议,反对的担心安全问题,赞成的认为还绿于民。目前,拆还是不拆,拆到什么程度虽没定论,但“公园城市”一定是未来趋势。昨日,华商报记者探访了市管公园中全面开放的开元公园,看看它的运行情况。

兴庆宫公园目前还在征求意见

10月13日,华商报A02版报道了兴庆宫公园拟拆围墙向公众征集意见一事。近日,兴庆宫公园官微发布信息,为还绿于民,拟拆除围墙,全面开放,以调查问卷形式收集市民意见及建议。问卷发出后反对与赞成者都有,不少市民持反对意见,他们担心公园变成小摊小贩随意出入的自由市场,会破坏文物古迹、绿化植被、照明灯设施等。

昨日,兴庆宫公园文化遗址部负责人说,大家很关心全面开放这件事,目前征集意见还未完全结束,还没有下一步动作。怎么实施拆围透绿,还要按照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的具体方案进行。

开元公园开放之初有人攀爬墓冢

全面开放就会不安全吗?全面开放就会造成文物遗址的破坏吗?昨日,在西安市凤城九路与开元路十字的开元公园里,深秋的早晨,开元公园翠绿与嫣红相交,游园的、晨练的人们在公园里怡然自得。公园小广场上,有市民在跳广场舞,公园步道上散步休闲的人也不少。

据了解,在西安市管公园中,开元公园从建设之初就采用开放式布局设计。公园总用地96903平方米,实际建设面积95193平方米。用地范围内有汉墓冢7座,公园依托汉墓冢保护建设,形成风景林地式公园空间。

“最开始开放时,总有市民去攀爬墓冢,工作人员总得去劝阻。”提起公园安全上的隐忧,开元公园公园管理处负责人罗先生说,为了保护园内文物遗址,他们在园内7个汉代墓冢周围种植了灌木,将墓冢与游人隔离,如今攀爬墓冢的人越来越少。从2018年2月13日一期建成开园至今,公园运行顺畅,广受好评。

该负责人表示,公园全面开放既考验着公园管理机构的智慧和水平,也对市民群众的文明举止提出了新要求,开放式公园时代离市民只会越来越近,只要管理好,全开放也能保护好文物遗址。

他说,开元公园明年起还将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化运营的新模式”运行,未来管理将会更加精细与科学。

市城管局:具体方案还在调查研究中

据了解,西安市管公园包括兴庆宫公园、革命公园、莲湖公园、丰庆公园、长乐公园、纺织公园、开元公园、红光公园、文景山公园等9个公园。为实现“公园城市”的目标,当前,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在此前延迟公园开放时间至晚11时的基础上,正在组织局属各公园加快建设全开放式公园。

昨日,市城管局工作人员回复,目前西安正在迎接“公园城市”检查,公园全面开放是大势所趋。前期兴庆宫公园已面向市民征求了意见,将结合市民意见,对开放程度、如何实施再进行细化,目前还在调查研究中,待具体方案出台后,将向公众发布。 华商报记者 李婧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