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宝鸡发现西汉组合陶窑 出土陶器钱币等多件文物

宝鸡发现西汉组合陶窑 出土陶器钱币等多件文物

2018-10-19 08:48 文章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赵彦宁 宝鸡台 黄韬) 今年5月至6月,宝鸡市考古研究所在宝鸡千阳前川遗址建设控制地带进行了考古发掘,共发现古代遗迹10处,其中包括关中西部极为少见的组合式陶窑。

前川遗址位于宝鸡千阳县城关镇千川村, 1992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此次宝鸡市考古研究所发掘的遗址建设控制地带,面积200平方米,共发现古代遗迹10处,其中陶窑6座、灰坑2个、灰沟1条、墓葬1座。考古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考古最特别的是发现的一组组合式陶窑,多个陶窑共用一个操作坑,不仅省时省工,而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这在关中西部极其少见。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田亚岐:“从这批发掘出来的陶窑来看的话,它的出土物显现出西汉早中期的时代特征,根据规模来讲应该属于官窑,通过这一批(陶窑)的发现,我们也对当时制陶工艺的流程,更多的还有陶窑当时生活使用的,陶器生活用品,这样我们对于一个手工业作坊人员的工匠的,在这地方聚落的方式提供了一个相关的研究资料。”

据考古人员介绍,陶窑遗址与前川遗址距离近,时代上有重叠,因此两者之间必然存在一定的关系。前川遗址虽然尚未发掘,但依据调查资料和文献资料一般认为其为隃麋县故城所在地。因此,陶窑遗址极有可能是隃麋县故城的制陶作坊区。另外,鉴于千阳在西汉时期特殊的地理位置,此陶窑的建造很有可能为“窑随宫设”,与离宫别馆存在一定关系;与丝绸之路、千阳古道等方面也存在一定联系。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