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院60周年暨2018清华设计学术周开幕(组图)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院60周年暨2018清华设计学术周开幕(组图)

2018-10-26 09:4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81026000201.jpg

开幕式现场

2018年10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院60周年暨2018清华设计学术周在清华大学大礼堂开幕。清华大学在1958年成立了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作为其建筑教育和学术研究的实践平台,并服务于刚刚建立的共和国的发展建设。值此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建院60周年之际,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共同举办了主题为“甲子沧桑水木清华建筑不朽 同仁砥砺走向世界再塑芳华”的清华设计实践60周年活动。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董事长吴晞.jpg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董事长吴晞

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董事长吴晞主持,他首先回顾了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60周年的发展历程,在这一甲子的岁月中,清华设计院与国家一起经历了社会与经济发展的起伏转折,成为了中国现代建筑设计演进的见证。

2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教授.jpg

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教授

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教授首先致辞,他肯定了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在高校建设领域及教育学科发展上的贡献。清华设计院同时紧跟各个阶段的国家建设,从建国初期的十大工程到2008年奥运会的场馆,可以说是国家每个历史阶段的亲历者和塑造者。他期望设计院在学术与实践结合的道路上兼具前沿性和引领性,为社会培养出更多建筑人才,并提供更多优秀的研究成果和设计实践。

3中国建筑学会修龙理事长.jpg

中国建筑学会修龙理事长

中国建筑学会修龙理事长代表中国建筑学会致辞,他评价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用60年的时间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道路,培养出高水平的设计团队。中国建筑学会与清华设计院始终并肩奋斗在促进行业科技进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路上。期望清华设计院能保持初心,继续前行,将工匠精神继续延续,培养更多优秀的建筑人才,继续为社会建设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做出新的创先。

 4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董事长何镜堂院士.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董事长何镜堂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董事长何镜堂院士在致辞中对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设计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代代清华设计人继承了清华大学老一辈优秀建筑大师对事业无限追求的精神,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产学研结合的道路上长期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路子,与国外展开了学术交流和设计合作,提升和扩大了中国建筑的国际声誉。

5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胡绍学先生.jpg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胡绍学先生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胡绍学先生代表清华设计院老员工致辞。60年前,他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有幸经历了清华设计院的初创,成为设计院历史的见证者。清华院创建以来一直奉行着坚持产学研三结合和精心设计、多出精品的方针。事实证明,坚持这个办院的方针使清华院在各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祝愿清华院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坚持办院方针,团结奋斗,再创辉煌。

 6.jpg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院60周年活动揭幕仪式

嘉宾致辞结束之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马国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董事长何镜堂,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国,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院长袁大昌,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葛爱荣,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健,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丹申,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梅洪元,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共同为60周年活动揭幕。 

 7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jpg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

揭幕仪式之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代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向各位到场嘉宾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庄院长向对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院60年以来给予支持和帮助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他表示,清华院在未来的日子里将不断创新、追求卓越,保持初心、不断成长,继续与清华大学共进,伴伟大祖国前行。随后,现场播放了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60周年纪念视频,回顾了清华院的历史并展望了未来。 

 8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国.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建民

10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张利.jpg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张利

开幕式之后,“清华设计实践60周年”活动的主旨论坛和大师论坛,继续在大礼堂举行。主旨论坛由庄惟敏院长主持,演讲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国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建民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张利教授。

晚上大师论坛的演讲嘉宾是蓝天组(COOP HIMMELB(L)AU)首席执行官&设计总管Wolf D. Prix教授,UNStudio联合创始人及首席城市规划师Caroline Bos教授。两场论坛的演讲嘉宾分享了他们的建筑设计思考、实践与研究成果,大礼堂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为“清华设计实践60周年”活动带来浓厚的学术氛围。与此同时,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院60周年回顾展“ 6ⅹ10:一个大学设计院的现代建筑史”今日也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拉开帷幕。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院60周年暨2018清华设计学术周将通过一系列的展览、论坛、讲座和出版等活动,回顾自身的发展历程,与建筑界一起反思和总结60年来中国建筑设计事业的进步,以期继续为祖国的发展服务,为建筑学术和实践进步服务。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