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陆祖鹤撰写的学术巨著《章草通论》 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组图)

陆祖鹤撰写的学术巨著《章草通论》 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组图)

2018-10-26 19:1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国当代书法大家沈鹏先生题书名、中国书协副主席刘洪彪作《序》,由陆祖鹤撰写的系统研究章草书法的理论著作——《章草通论》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此《章草通论》共十章,近400页,分上、下两卷。一至八章为上卷,即“研究部分”;九至十章为下卷,即“应用部分”。

在书法史上,《章草通论》可称得上是第一部形成系统的章草理论著作。虽说,历史上第一篇涉及书法理论的文章是写章草的《草书势》,但之后的两千多年里,章草书法的理论寥寥无几,且多是短小的随笔。直到1931年,才出现了第一本考据章草历史、书家及收藏家的著述,即卓定谋的《章草考》,全书75页,近四万字。1949年以后,虽然也出现过如《章草寻绎》、《章草学》等论著,但这些论著只偏重于章草的某一个角度。而《章草通论》不仅讨论了章草兴衰历史的成因,章草在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章草与其他各体书法的联系和区别,历代章草理论、章草名人名作等并进行了比较系统的阐述和分析,特别对前人没有作全的“章草两诀”的释文进行了填补、考证与纠错,进而全面完成了白话文口语释文。又根据现有的章草汉字归类整理出180个偏旁,总结出了章草草法上的六大规律,提出了章草草法造字方面的措施和办法。

《章草通论》在章草研究方面具有以下方面的突破:

 一、章草兴衰的历史不是孤立的,不但有其内因,而且又有外因。章草的兴衰与中国的社会历史、中国文化发展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离开了中国历史和中国文明史,就无法理解章草的产生和兴衰。

二、两千年来章草书法的兴衰不但有其自身的原因,而且与章草理论某些弊端有密切的关系。比如,两千多年章草理论少,且章草批评的氛围难以形成。

三、前人对魏晋以后至元朝这段时期的章草都称之为“章草趋于泯绝”,而该论著则收集了大量隋唐时期的章草图片和章草书家,实证了该时期不能称之为章草趋于“泯绝”,只能称之为章草的“沉默”阶段,因为那一段时期具有大量的章草书法在近现代出土。且该论著提出:章草是否“泯绝”不能以有没有章草书法大家名世为标准,而应以有没有大量章草书写者、有没有大量的章草书法作品问世为依据。

      四、该论著阐述了章草在我国文明史上和书法史上的地位和作用。首次提出章草是文字简化的先驱,是篆隶向楷书、今(狂)草和行书过渡的桥梁,是书法从自然走向自觉、真正成为一门艺术的标志,并进行了实证。

五、该论著指出,当代章草兴盛时期已经到来。并对当代章草的三个流派(追求朴拙和简洁的“创新派”、融入碑学思想再创作的“寻古碑学派”、钟情汉魏取法于《平复帖》及汉魏简牍帛书残纸章草的“新古典派”)进行介绍和评论。

六、比较全面和正确地解读释译了“章草两诀”,便于章草学习。

七、梳理总结了学习章草草法的六大规律,并对180个章草草法偏旁进行了整理归类,形成了便捷的章草查阅工具资料。

八、用实证的方式例举了上海书画出版社1985年出版的《历代法书萃英•明拓急就章》书帖中的53个重复字,对历史上一直以来就《急就章》所作出的“无一重字”“无一复字”的说法予以了否定。

陆祖鹤《章草通论》的研究和撰写在指导思想上是力求通俗易懂,即结合社会历史大环境和章草书家个人的具体情况,力求用最简洁和生动的语言推介章草艺术,介绍历代章草书法名人名帖,以增强书法爱好者对章草书法艺术的审美情趣,提高审美水平;力求运用易懂的语言释读、翻译“章草要诀”,用最通俗的理论揭示章草书法学习中的“三难”问题,帮助章草爱好者尽早尽快进入角色;力求用最贴近书法实践的方式方法,揭示章草书法与其他各书体的联系和区别,促使书法爱好者在章草书法的学习过程中,既要体现章草区别于其他各体的运笔和结字,又不要把章草书写游离于其他书法艺术之外;力求用最详实的数据及生动的例子实证章草理论与章草实践互动的意义和作用,让书法爱好者清楚地看到,没有章草理论指导下的章草实践是盲目的,促使书法爱好者在学习章草的时候,注意理论和实践的相结合。

《章草通论》的研究和撰写有幸得到了陆祖鹤先师刘艺先生在世时的核读和指点,特别是《章草草诀歌》的前三分之一部分。又得到了师尊沈鹏先生的鼓励和帮助。先师有心想为本书作《序》,但已病重卧床,无能为力,只是断续口述嘱咐!沈鹏先生收到陆祖鹤论著后,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仔细过目,并口头和亲笔信指导并提出了书稿的修改意见、出书设想和书面策划。

《章草通论》倾注了陆祖鹤女士所有的精力和体力。她希望,本论著的出版能为章草书法爱好者的学习带来便捷,能够为章草书法爱好者在学习的路途中少走一点弯路!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