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甘肃宁县石家墓群发掘取得新收获

甘肃宁县石家墓群发掘取得新收获

2018-10-27 08:34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记者从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经过近1年的考古发掘,甘肃宁县石家墓群发掘取得了新收获。

石家墓群位于甘肃省庆阳市宁县马莲河以东、九龙河以南的早胜原上。2018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石家墓群进行了考古发掘,共清理东周时期墓葬12座、车马坑1座、窑址1座。

遗址发掘墓葬均为竖穴土坑墓,平面呈南北向长方形,有葬具者为一椁一棺、重棺或单棺。在葬式方面,仅1座为仰身直肢葬,其余都为屈肢葬。车马坑为南北向竖穴土坑,在其南北两端,殉有2辆车、14匹马。

窑址由火膛、窑门、操作间三部分构成,其中火膛平面呈扇形,顶部坍塌。操作间位于火膛南侧,填土夹杂大量草木灰、红烧土块以及少量动物骨骼,从开口层位来看,时代可能早于春秋时期。遗址随葬品以铜礼器、车马器、丧葬器、墓主人近身之物等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该次考古发掘首次在墓葬以外遗存内发现置翣现象。发掘过程中,考古队在解剖车马坑车舆内部时,发现成对铜翣,上下叠压,个别下层铜翣底部发现髹红漆木条围成的木架,考古人员推测,该木架可能为翣体的背衬,用来加固铜翣。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