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沈阳:179处文物和历史建筑有了自己的解说词

沈阳:179处文物和历史建筑有了自己的解说词

2018-10-29 08:47 文章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记者近日从沈阳市文物保护协会了解到,经过半年多的征集和评审,沈阳179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终于有了自己的解说词。据悉,此次解说词征集活动属于中国文保基金会实施的“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内涵研究与传播能力建设”项目的一部分。

沈阳现有267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对外开放的200处,包括世界文化遗产、抗战遗址、名人故居、工业遗产等,但有解说词的不到30处。

据沈阳市文物保护协会负责人佟辑云介绍,协会今年3月开始面向全社会征集解说词,7月份对征集而来的300余篇解说词进行审读,经过四轮筛选,近期征集、评选工作正式结束。

“中国医科大学老校区就坐落在原满洲医科大学校区,即今和平区北二马路92号……”记者注意到,最终入选的中国医科大学老校区建筑群解说词,可让参观者深入了解历史建筑的前世今生。

“这次解说词征集活动,动员社会力量深挖文物背后价值,让全民参与到文物保护中。”沈阳市政协文史顾问荆绍福说,“十四年抗战在沈阳打响第一枪,沈阳有着丰富的抗战历史文化资源,为抗战历史遗址遗迹添加解说词,可以唤起民族记忆、弘扬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拉近公众与历史的距离。”

据介绍,下一步沈阳市将对解说词从几个方面进行成果转化。“汇编成册是一方面,同时我们打算利用二维码这种辅助工具,让参观者在历史建筑上扫一扫就能看到解说词。”佟辑云说。

记者了解到,“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内涵研究与传播能力建设”项目,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实施的国家重点公益项目,经申报遴选,沈阳等10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成为项目实施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