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大辽五京”的多元与一体(组图)

“大辽五京”的多元与一体(组图)

2018-10-31 10:30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世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首魔羯形壶人首魔羯形壶

长19.5厘米、口径3.5厘米、底径7.5厘米、高16厘米 赤峰市巴林右旗乌兰套海苏木出土 内蒙古博物院藏

“马牛到处即为家,一卓穹庐数乘车。千里山川无土著,四时畋猎是生涯。 ”这首诗歌生动地描绘了契丹这一游牧民族的生活习性。契丹,一个中国历史上的北方民族,公元907年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建立辽国,至1125年天祚帝耶律延禧为金兵俘虏,其后耶律大石建西辽,于1218年亡于蒙古,契丹族的政权延续了三百余年。其盛时,曾势压后晋而得幽云十六州,与宋争锋而屡挫对手,四面所及,一时俱服。是什么造就了这样一个强盛的朝代?它在政治制度、社会生活方面有哪些特点?9月6日至12月9日,“大辽五京——内蒙古出土文物暨辽南京建城1080年展”在首都博物馆展出,向观众讲述契丹文化的辉煌成就和民族智慧。

展览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文物局和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协办,首都博物馆和内蒙古博物院共同承办。展览分为五京备焉、四时捺钵、南北面官、华夷同风、塔寺巍巍五个篇章,汇集17家文博单位的270件(套)文物精品,展示了契丹族在政治制度、社会风俗、宗教信仰等方面的特点。其中既有精致美丽的金银器、瓷器,也有珍稀神秘的壁画、佛教器具,还有玉器、瓷器、书画、石碑等。特殊的丧葬制度,琳琅多姿的随葬品展现了辽代制度及文化上的鲜明特点,多民族文化在这里产生、发展、碰撞、融合、升华,构成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文化格局。

契丹族为记录契丹语,参考汉字创制了契丹文字作为辽国的官方文字。他们这种以官方姿态对汉族文化的认同、吸收,传达出一种推动民族统一、交融的决心。在展览的起始处,展示着一枚1977年6月在辽上京遗址出土的契丹银币。其正面有四个阳文契丹大字,为原铸;背面有八个阴文契丹大字,每两个字一组,为后刻。有关专家指出,正面四个契丹大字为“天朝万顺” ,顺序是上—下—左—右。内蒙古博物院院长陈永志介绍,契丹大字是一种表意文字,由汉字的偏旁部首组合而成。小小的钱币蕴含着丰富的文化符号,天人合一的思想意味,让人深切感受到中原农耕文明对契丹族这一游牧民族的影响。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