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析文同与“湖州竹派”(组图)

浅析文同与“湖州竹派”(组图)

2018-11-04 14:4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卢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元 倪瓒 修竹图轴 纸 水墨 台北故宫博物院 藏

从画竹的具体表现手法上,元代李衎在《竹谱详录》中已有明确地阐述,即把画竹分为“画竹谱”与“墨竹谱”两种不同方法。“画竹谱”指的是双钩设色;而“墨竹谱”指的是用单钩的手法以墨写竹。但要指出的是:并非所有用墨画的竹子都属于文同“湖州竹派”所指的“墨竹”。

《圣朝名画评》曾记李宗谔为黄筌《墨竹图》作《墨竹赞》,其序曰:“工丹青,状花竹者,虽一蕊一叶,必须五色具焉,而后见画之为用也。蜀人黄荃则不如是,以墨染竹,独得意于寂寞间,顾彩绘皆外物,鄙而不施,其清姿瘦节,秋色野兴,具于纨素,洒然为真,故不知墨之为圣乎?竹之为神乎?惜哉筌去世久矣,后人无继者”, 黄筌所用“以墨染竹”应该是双钩晕染之法。

因此,像《圣朝名画评》记载的黄荃这幅《墨竹图》,以及上海博物馆藏的徐熙《墨竹图》,虽然用的是墨色,但采用的是双钩染墨手法,这些都不属于《宣和画谱》中所说“墨竹”范畴,也不能归之于“湖州竹派”。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