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美术馆和博物馆的钱从哪里来 中国大多自掏腰包(组图)

美术馆和博物馆的钱从哪里来 中国大多自掏腰包(组图)

2018-11-08 09:41 文章来源:艺术市场通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们常说美术馆和博物馆每年需要负荷高昂的运营成本,然而美术馆与博物馆的主要目标客户却是普通民众,他们所享受的环境、服务与内容的价值远远超过其所支付的门票价格。所以,美术馆和博物馆的钱从哪里来?又是如何被使用的?其中会有哪些你所不知道的故事发生?相信这会是许多读者都非常感兴趣的话题。

钱从哪里来?

美术馆和博物馆的收入主要来自于捐赠与运营收入。运营收入首当其中包括门票收入,还有开在馆内的纪念品商店、餐厅、咖啡馆的收入。除此之外,场馆内部空间的租赁与馆内专家参与一些咨询项目也是赢利点。然而最为传统的门票收入在美术馆、博物馆的收入占比中很低。例如,世界闻名的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每天都迎来成千上万的访客,然而它的门票收入却只占它收入总额的2%,更别说其他人流量更少的美术馆、博物馆了。

随着美术馆和博物馆运营模式的发展,盈利方式也日渐多样化。有些美术馆和博物馆就在纪念品商店做文章,例如故宫博物馆就极其擅长设计相关文创产品并在线上和线下同时售卖;除此之外,还能从授权赚钱,例如大英博物馆就与美图手机合作,推出过一款订制外观的手机;还有一些美术馆和博物馆会提供教育项目,并收取一部分学费。借助这些新兴的盈利方式,一些知名博物馆与美术馆的运营收入已经提高到总收入的40%。

▲ 故宫日历2019故宫日历2019


▲ 大英博物馆联名的美图手机大英博物馆联名的美图手机

这也意味着,光靠自身的运营,美术馆和博物馆并不能承担自己成本。所以有超过半数的经费都来自于捐赠。说到捐赠,很多人都会想到年度慈善晚会,例如每年都是社交网络大爆点的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年度慈善晚会MET GALA。今年的主题是“Heavenly Bodies: Fashion and the Catholic Imagination(宗教与时尚)”,路透照片一曝光就冲上了微博热搜;还有2015年的主题“中国:水月镜花”,蕾哈娜的鸡蛋饼造型一出来就变成了表情包。但实际上MET GALA虽然获得了很大的曝光率,但是由于举办活动需要众多的准备,整体的集资性价比其实比不上社区筹资与董事会成员筹资。据统计,MET GALA的回报率为每1美元投入产生0.4美元的净回报。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