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敦煌古本《楞伽师资记》的校印出版之路(组图)

敦煌古本《楞伽师资记》的校印出版之路(组图)

2018-11-14 13:3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31年北平待曙堂初版《楞伽师资记》,太虚大师扉页题笺

1931年11月15日夜,胡适为《楞伽师资记》校印本撰写的序言终于完稿,开篇即提到金九经借去影印本校印,又让他再校勘与写序的整个过程。原文如此:“民国十五年九月八日,我在巴黎国立图书馆读了楞伽师资记,当时我就承认这是一篇重要的史料。不久我回到伦敦,又在大英博物馆读了一种别本。这两种本子,我都托人影印带回来了。五年以来,我时时想整理这书付印,始终不曾如愿。今年朝鲜金九经先生借了我的巴黎、伦敦两种写本,校写为定本,用活字印行。印成之后,金先生请我校勘了一遍,他又要我写一篇序。我感谢金先生能做我所久想做的工作,就不敢辞谢他作序的请求了。”看来,金九经在“事变方殷”的情形之下,“特事特办”,采取了先将正文校印出来,分头送至铃木大拙与胡适两处,让他们再校勘一遍之后,方才最终排定正文,再等胡适序言一到,即可付印了。

虽然胡适的撰序终于完稿,但“九一八”事变爆发之后,因局势所迫,在北平校印《楞伽师资记》之事仍不得不中止。直到1933年,金九经主持的以校印古本佛教史料为主的“姜园丛书”陆续面市,该丛书中的《校刊唐写本楞伽师资记》终于在沈阳得以印成。在此之后,《校刊唐写本楞伽师资记》成为东亚学界在研讨佛教史时,普遍使用的一种“定本”,这一版本通称为“姜园丛书本”。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