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敦煌古本《楞伽师资记》的校印出版之路(组图)

敦煌古本《楞伽师资记》的校印出版之路(组图)

2018-11-14 13:3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31年北平待曙堂初版《楞伽师资记》,胡适序言

上述这些史实,后来被日本学者柳田圣山写入了《胡适博士与中国初期禅宗史之研究》一文中,该文被编入《胡适禅学案》一书,于1975年在日本公开出版之后,渐为东亚学界所熟知。《校刊唐写本楞伽师资记》乃中日朝三国学者共同促成之成就,也渐成共识。

在《校刊唐写本楞伽师资记》印成之前,就在1931年底,金九经还曾在北平试印过少量《楞伽师资记》特印本;因该书版心处印有“待曙堂”字样,故此版可称为“待曙堂本”。该书为16开大本白纸线装,用仿宋铅活字精印;封面题笺者为沈尹默,扉页题笺者为太虚大师;正文之前有太虚大师序与胡适序两篇。太虚大师是中国近代佛教界泰斗,新佛教运动的巨擘、民国以来佛教革新运动的倡导者。他的这篇序言,尚未见后世研究者披露过,也是“待曙堂本”与“姜园丛书本”在内容上的重要差异之一。太虚大师序言如下:

“比年佛书之备,迈越前代。不惟东流之故籍西返,原典之参验殊译。在在恢彉旧闻,而敦煌石室所蕴者之发见,亦增中外学者不少钻研之趣。楞伽师资记,则其中之一也。写本有二,一藏巴黎,二存伦敦。担雪行者金君九经,通种种语言文字,而意乐禅宗,得兹记。以其足资禅源之探究,乃精校刊行,并索予为序之。按宗门向传达摩授慧可楞伽四卷以印心,又传达磨有二入四行之说。此记皆言之历历,惟天宝后禅风寖盛,大抵为道信下牛头融一流与黄梅下曹溪能一流,遂行五祖后改授般若之说。据实此宗重行证不崇经教,楞伽般若,皆一时方便。此记以宗楞伽故,推四卷楞伽译者为初祖,降达摩为第二,而自居于玄赜下,要亦为禅宗各派中一支流之说。虽未可准以论断禅史,然藉以推知开无以前之禅宗内,犹有宗楞伽之一派,则不无足多也。记中载慧可、僧璨、道信、弘忍四师之所说,征引经论,发挥义理,且兼修念佛三昧,颇异后代禅风。故此书之出,当为禅宗一重大公案焉。”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