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徐冰:感官刺激和知识强度之间的张力(组图)

徐冰:感官刺激和知识强度之间的张力(组图)

2018-11-15 10:20 文章来源:Artforum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徐冰,《背后的故事——树色平远图》,2018,混合媒介;展览现场,2018;来自“背后的故事”系列(2004至今). 摄影:孙诗.

这就是徐冰的多媒介实验中蕴含的变革性力量,并且这些实验总是以精湛的工艺制作完成。感官刺激和知识强度之间的张力是徐冰作品中最强大的生命力之一,并引向关乎悬置的感官确定性时刻中“真相”位置的一系列启示。“背后的故事”系列(2004至今)体现了他对视错觉技术玩笑般但又痴迷的探索。该系列中的装置采用了光学技巧来模拟中国古典绘画。这些作品第一眼看起来像是安装在磨砂玻璃上的美丽的宋代山水画的复制品,但细看之下会发现,这是由日常废弃物——塑料、麻、枝条、皱巴巴的纸、细绳等——的剪影组合而成的,它们从画的背面被照亮。每一个细节——精致的线条、粗犷的墨迹、笔触——都是用墨和毛笔以外的媒介巧妙呈现出来的。中国文人画在此只留下了鬼魅般的痕迹;真相变成了对真相的模仿。徐冰精心展示的在场与缺席揭示了对伟大传统抱持的一种矛盾心理。多媒介作品的壮观固然令人印象深刻,但他最尖锐的批判却在这些简洁的姿态中浮现——它们埋下了怀疑的种子,并收获了丰厚的思想。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