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徐冰:感官刺激和知识强度之间的张力(组图)

徐冰:感官刺激和知识强度之间的张力(组图)

2018-11-15 10:20 文章来源:Artforum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徐冰,《天书》,1987-91,混合媒介;展览现场,2018. 摄影:孙诗.

徐冰

UCCA当代艺术中心 | UCCA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 4号路

感官刺激和知识强度之间的张力是徐冰作品中最强大的生命力之一。

对美国的观众来说,徐冰最著名的作品或许是纪录了1994年两头猪交配行为的录像《一个转换案例的研究》。这件作品去年在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的“1989后的艺术与中国:世界剧场”展出时引发了动物权益保护者的抗议并最终撤展。在录像中,公猪身上印满拉丁字母拼成的伪文字,而母猪身上则是伪汉字。隐喻很少会如此尖锐,或者说如此有效。

但在中国,这件作品仅仅是徐冰四十多年丰富艺术生涯的一个注脚,他惊人的产出包括版画、素描、动画、电影和大型装置。这一点在“徐冰:思想与方法”中得到了体现,这是艺术家迄今为止最大的回顾展,于七月在空间开阔的 UCCA当代艺术中心开幕。

策展人田霏宇和冯博一汇集了从《烂漫山花》(1975-77)到《蜻蜓之眼》(2017)的60多件作品——前者是一本为农民制作的早期油印期刊,徐冰作为一名北京来的知青在农村度过了数年时光;后者则是徐冰首部剧情长片,由上万小时的公开监控录像剪辑而成。策展人还设法将艺术家的一些最著名的作品囊括于展览中,例如拓印长城城墙的《鬼打墙》(1990-91),以及《英文书法方块字》(1994-2018)——一种看似中文汉字,但实际上由英文字母组成的文字系统。由于空间限制的原因,《凤凰》(2008-13)没能在展览中出现,这件作品中的两只由建筑废弃物组成的“凤凰”每件长约100英尺,总重达12吨。可见即便UCCA也有其局限之处。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