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朱元璋采用了“象天法地”的思想,把十三陵布局成紫禁城的翻版

朱元璋采用了“象天法地”的思想,把十三陵布局成紫禁城的翻版

2018-11-16 16:58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十三陵的建筑群既然是紫禁城的翻版,那它自然也有一条中轴线了。而我们所说的整个陵墓群的中轴线,其实也就是贯穿陵园南北,全长7公里的神路。神路名义上虽属长陵,但当其他陵墓在长陵两侧相继建立起来以后,都与这条神道相通,成为诸陵所共有,是陵区帝王互通信息的脉络,也是朱棣向子孙后代发号施令的通道。神道走向的总趋势正当整个陵域的中轴部位,显示了先皇“居中而尊”的无上地位,这也是十三陵的特殊之处。

陵园里虽然陵墓众多,但各陵的地位却是不相同的,不过形制相近,长陵最为瞩目,建筑都采用白台红墙朱柱黄瓦,象征皇陵的至尊。站在长陵的明楼上,可看到整个陵区。左右的景、献二陵与长陵并立,东侧有永陵,西侧有定陵,与长陵构成鼎峙之势,使整个陵区融成一体。其他各陵的建筑形式都与这些雷同,但建筑规模都远远不如这里,从而显示出长陵的尊贵地位。

朱元璋当初创建了一套帝陵体制,南京孝陵以钟山为中心,外郭城垣走向曲折,绕山而建,这一点与明初京师城垣相似;神道也是不循常规,弯曲而行,与陵宫部分构成一平面如“北斗”的形状。

不仅如此,明朝皇帝下葬的葬式也是“北斗”的形状,身体侧卧,双腿微曲如睡眠状的“北斗七星”,这是曲肢葬中最为特别的样式。

朱元璋就是采用了象天法地的思想来布局陵墓,以“天帝”所居之“北斗”位居中央,周围按二十八宿构成的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象环绕。并且尸体也摆放成这种形式。十三陵中的第一座、也就是明成祖朱棣的长陵的规制,也是完全按照孝陵的标准构造的。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