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傅抱石革命浪漫主义巨作《蝶恋花》1.334亿元成交(组图)

傅抱石革命浪漫主义巨作《蝶恋花》1.334亿元成交(组图)

2018-11-21 10:49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社会主义国家造型艺术展览会”,“社会主义国家造型艺术展览会”,

莫斯科,1958年12月

《蝶恋花》为1958 年莫斯科“社会主义国家《蝶恋花》为1958 年莫斯科“社会主义国家

造型艺术展览会”第53 号展品

对《毛泽东〈蝶恋花·答李淑一〉词意图》的经营,傅抱石不敢松懈,尝试构画草图,可谓殚精竭虑。7月初,他得读《红旗》杂志所刊郭沫若(1892-1978)撰写《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对该词解释后,豁然开朗,从而在思想上形成了一个理性认识:

去年七月一日出版的《红旗》杂志(第三期),发表了郭老的《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读了这篇文章,使我不但对《蝶恋花》的伟大意义有了进一步的体会,还使我从“革命的现实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的典型的结合”这一重要意义重复来瞻对伟大领袖的诗词,特别是新作《蝶恋花》。郭老说:“这词的主题不是单纯的怀旧,而是在宣扬革命。”这一句话,启发并指导着我从单纯纪念忠魂的经营转移到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的人民革命事业的胜利的高度,试着画面的设计。在这儿,主要的初步解决了“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尤其前一句的形象。原来我曾经考虑“忽报人间曾伏虎”的字面形象,画只死老虎,代表反动政权及一切反动派,也可以代表三大敌人——三座山。继而也考虑过就画三座大山代表死老虎,把它位置在画面的下部,上部是两位烈士(忠魂)在“月宫”里接受吴刚嫦娥的宴舞,然后,同幅下着“倾盆”的大雨。

与原词一样,傅抱石以杨柳象征杨开慧、柳直荀二位烈士,用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之法,初步创作《毛泽东〈蝶恋花·答李淑一〉词意图》。6月25日、7月1日,傅抱石携作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南京分会筹委会召开的“社会主义造型艺术展览会”创作草图观摩会。在观摩会上,傅抱石解释将如何“忽报人间曾伏虎”一句理解为人民革命战争之胜利的缘由,进而又详细介绍如何在画中得以体现,构思“红旗遍山”以充分表达词意。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