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傅抱石革命浪漫主义巨作《蝶恋花》1.334亿元成交(组图)

傅抱石革命浪漫主义巨作《蝶恋花》1.334亿元成交(组图)

2018-11-21 10:49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8年11月20日晚,中国嘉德2018年秋拍暨25周年庆典拍卖“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在嘉德艺术中心举槌,本场共79件精品上拍。其中,傅抱石图解毛泽东《蝶恋花》以咨询价上拍,现场以8800万元起拍,场内很快应价到9200万元,随后在场内几位买家之间展开竞争,场内后区买家最先叫至1亿元,但显然委托席中有买家紧追不舍,以一百万元的竞价阶梯与场内买家竞争,场内外的两位买家竞争胶着,最终场内买家以1.16亿元的价格落槌,加佣金以1.334亿元成交。

傅抱石(1904-1965) 蝶恋花 1958年作 立轴 设色纸本 167×84 cm傅抱石(1904-1965) 蝶恋花 1958年作 立轴 设色纸本 167×84 cm

钤印:抱石之作

题识:蝶恋花。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一九五八年八月,敬写毛主席词意。傅抱石。

来源:香港拍卖会,1987年5月21日,第81号拍品。

展览:“社会主义国家造型艺术展览会”,莫斯科,1958年12月。

出版物书影出版物书影

1957年1月25日,《诗刊》创刊号公开发表毛泽东诗词18首。春节期间,湖南长沙十中教师李淑一(1901-1997)致信毛泽东,畅谈自己阅读毛泽东诗词的感想,并随附一首在她1933年闻知丈夫柳直荀(1898-1932)牺牲后所写的《菩萨蛮·惊梦》:

兰闺索寞翻身早,夜来触动愁多少。底事太难堪,惊侬晓梦残。征人何处觅?六载无消息。醒忆别伊时,满衫清泪滋。

5月11日,毛泽东(1893-1976)亲笔回信并赋词《游仙》一首相赠: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

《蝶恋花·游仙》寄托了毛泽东对夫人杨开慧(1901-1930)和亲密战友柳直荀的无限深情,传递出他对昔日战友的关爱。稍后,毛泽东创作的《蝶恋花》便流传于中南海。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