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傅抱石革命浪漫主义巨作《蝶恋花》1.334亿元成交(组图)

傅抱石革命浪漫主义巨作《蝶恋花》1.334亿元成交(组图)

2018-11-21 10:49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左图:傅抱石 《蝶恋花 · 答李淑一》词意图 轴 纸本 设色137.2×69cm 1958 年7月 南京博物院藏

右图:傅抱石《蝶恋花 · 答李淑一》词意图 轴 纸本 设色185×94.7cm 1958年11月 旅顺博物馆藏

稍后,第一件《毛泽东〈蝶恋花·答李淑一〉词意图》正式完成,傅抱石着力于刻画嫦娥与吴刚,以拿手的散锋笔法画出倾盆大雨,再现“泪飞顿作倾盆雨”之意。在一篇为座谈会而写的随笔中,他详细地说明了创作思路:此《蝶恋花》词,大体分作八句,第一句是现实的。(我失去一位战友杨开慧,你失去爱人柳直荀。)第二句到第六句都写的天上,是浪漫的。七、八两句又结合在现实。我曾试过各种各样的构图,可是“忠魂”和“杨柳”(妙合姓氏)这一关,总不得过去。还有“人间伏虎”“泪飞化雨”,又怎么办?曾经想画两个人影子,代表二位烈士,吴刚向他们敬酒,嫦娥向他们起舞,场面(情节)焦点天上了。主要的意思(全国解放)又接不上去……后来,以红旗代表第七句,大雨代第八句,使天上人间有呼应。而吴刚就只得捧壶侍立在后面了。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